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花儿不开,不要硬掰” 娃的成长自有时间表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胡欣红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6日 18:28:40

更多

教育焦虑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欲速则不达的道理谁都知道,可“人在江湖”的家长们很难置身事外。早教机构的教育并不能代替家庭教育,有质量的陪伴或许才是最好的早期教育。

  原标题:“花儿不开,不要硬掰”,娃的成长自有时间表

  一位在师范院校任教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给5岁的儿子报了7个兴趣班,包括数学、书法、美术等。“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是家长们的共识,于是,右脑开发、情商培养、创客潜质……打着形形色色“高端大气上档次”理念的早教机构,受到不少家长的追捧。

  教育焦虑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欲速则不达的道理谁都知道,可“人在江湖”的家长们很难置身事外。

  有人归因为培训机构的“忽悠”:一家早教机构宣扬对接时下流行的“创客”思维,标榜“不是学习、而是创造”,实际就是一周一次90分钟的课,老师陪着搭积木;一家“情商培养”早教机构号称教会孩子管控自己“受挫”“生气”等情绪,结果常常有孩子被吓得跑出教室。比理念包装更“高”的则是营销方式。商家常常采用“恐吓式营销”,煞有介事地诊断孩子的某项能力存在欠缺或落后,威吓家长必须尽早学习,否则错过时机就悔之晚矣……一套一套的说辞,唬得本来就焦虑不已的家长们为之集体疯狂。

  儿童早期教育固然重要,但如果在一些商家以营利为目的蛊惑下,导致“起跑线焦虑”日益严重,让不少早教行为呈现盲目抢跑的状况,未免“荒腔走板”。早教机构固然亟待加强监管,而家长更需要“教育”。透过现象看本质,陷于集体焦虑之中的家长们,之所以被培训机构“精准下套”,被“裹挟”背后其实是不懂得、不尊重教育规律。

  “花儿不开,不要硬掰”,孩子的成长自有其内在“时间表”。换言之,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是重要的教育规律。然而,在所谓的“现实”面前,本来是常识性的生长发育规律,竟然也因为种种理由被忽略乃至无视。如果孩子过早或单纯地学习知识,孩子的可塑性就会大大降低,这也就是托马斯·苏德霍夫所说的“不要把孩子训练成机器”,认为“年轻的孩子有很多发展方向,不要让孩子做一件事情而定性”。

  适时、适宜的幼教可以引发、促进良性发展,从而开发潜能,但问题是现在的幼教市场乱象横生。过早教育、过度教育表面上似乎丰富了孩子的各种知识积累,实际上却是揠苗助长,其结果往往不是促进生长而是折腾幼小的生命。

  从孩子发育与成长的规律而言,“抢跑”不仅没用,还会影响其他能力的发展,如过早识字可能影响孩子想象力的发展,过早学习知识降低可塑性……“所谓的精英教育到底是教育培训机构商业化的陷阱,还是家长能给予孩子们最大程度的爱”,对于这样一个令很多家长困惑不已的问题,如果对教育规律心存敬畏,就不难做出回答。早教机构的教育并不能代替家庭教育,有质量的陪伴或许才是最好的早期教育。

标签: 家长;焦虑;孩子;教育;欲速则不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6607215241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