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周末侃丨就是学不会闭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7日 09:39:42

更多

可在社会生活中,人们似乎把所谓“情商”看得过于重要了,以至于基本的是非,也羞答答地退到了后场。谁要是有一点超越性的追求,几乎无可避免地要遭遇冷嘲热讽。对精致表象的过度追求,是一种病态,明星综艺的一场狗血,也能照出些许世态。别光顾着当吃瓜群众,你我都需要反思。

    原标题:就是学不会闭嘴

8dfbc1745d534bc8ab4d7ea62dcd588e.jpg

  有个同行在朋友圈分享了某企业大佬在内部讲话时的感叹,大概齐说,有棱角的员工越来越稀有了,与成熟无关,只是大家的“所谓情商”越来越高了。忍不住点了个赞,发自肺腑的赞,绝无客套。部分出于自怜,因为我自己总被嘲笑“情商低”,现在终于有人替我说话了,不禁感动30秒。更多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所期待的“高情商”,好些时候说白了就是油腻圆滑。

  《不成问题的问题》里的丁主任,哼哼哈哈,上到老板,下到工人,谁跟他相处都“舒服”,可他经营的农场总是亏。而尤主任把农场管理得上了道,却因为“不会做人”生生被逼走,尽管大家都认可他的能力。老舍先生假托一座农场,借“高情商”的棒槌和“低情商”的实干家的夸张肖像对比,结实地讽刺了一把社会。时隔七十多年,如今看来,仍觉意味深长。

  其实油腻圆滑也是要拿捏技巧的,话说到几分、事做到几分,丁主任之流就深谙此道。最糟糕的就是“事也做了,人也得罪了”,所谓“低情商”者,常常陷入这样的窘境。如果碰巧自己也不是一尘不染,还特别不善表达,那几乎就是被喷成筛子的命。比如这几天,女演员袁立就俨然活成了一枚“低情商”的范本。

  风波从“鸣冤”开始。《演员的诞生》的小导演以“确保晋级”为条件,劝服袁立上节目,结果袁被淘汰了。这还没完,节目中呈现出来的袁立的形象,显得情绪失控、莫名其妙,用她自己的话说,“被剪成了神经病”,加之她自己在微博发声时遇到技术障碍,爆料后又被人言论攻击,总之,她觉得节目制作方浙江卫视处处“阴”她。

  袁立确实“冤”,却未见得惹人同情。毕竟,她自己认可了不公平的潜规则,并且参与其中,只不过被忽悠了。按照所谓“高情商”的标准,她最“明智”的选择是默默忍下这口恶气,乖乖闭嘴,大家好聚好散。毕竟,哪方都不是身正不怕影子斜,风波之中,没有人代表正义。跳出来捅破窗户纸,极有可能伤敌一千,自损一千二。

  不过平心而论,整件事里袁立的姿势不好看,但也确实看不到多少算计的成分。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袁立有点像个“污点证人”,不是无辜的受害者,却撕开了大家心照不宣、却不怎么见得了光的小道道。话说,她的表达欲的确异常旺盛,口无遮拦。我翻了翻她以往的言论,简直想用“憨傻”来形容,放在《甄嬛传》里,这大概也是个活不过一集的主。

  这个女演员上一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在两年前的一期《锵锵三人行》里。当时她神采奕奕地讲述她做志愿者、帮助尘肺病人的经历,表现得很话痨,激动之处表达得也有点混乱,可那一腔饱满的热情着实很打动人。有个细节特别有意思,她说到下乡探访病人和家属,看到那些毫无依靠、日子眼看就过不下去的人家,觉得不丢下点现金,心里就过意不去,但又不愿意明晃晃地直接“甩”钞票,觉得这样像施舍,于是每到一地,就四处找ATM机和信封。“虽然基金会审核通过之后也会给他们钱,但是太慢了。”

  作为公益人的袁立,确实很可爱、很可敬。即便在公益领域,尘肺病也是个挺“冷门”的领域,媒体报道过一阵,但很快就从公共视野里淡出了。一个演员,“不追热点”地做公益,实打实地参与,值得毫无保留的赞美。

  不过做公益的袁立,和手撕综艺节目组的袁立一样,都挺“张牙舞爪”的。《演员的诞生》里被评价为“神经病”的那段,很大一部分比重是她在喋喋不休地说她的公益。确实很高调,也很感性。有人质疑她做公益是作秀,即便只是闲得发慌的网友,她也能不厌其烦、情绪饱满地怼回去,一点冠冕堂皇的客套姿态也不讲究。就是学不会闭嘴,满满的“情商欠奉”的即视感。

  把综艺节目的狗血衍生剧和明星公益扯在一起,其实是没有多少道理的。看到有人说,就凭袁立热心公益,谁都不许黑她,我从中感受到了一种袒护闺蜜般的情感。她自己也承认,拿晋级许诺换出场参赛是不对的,但言语之间,也没有觉得这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女演员自然不是完人,纵使是出了名的真性情,在某种规则下待久了,也会生出和普世标准略有脱节的价值观。她的支持者袒护她,大概是因为,不管是真性情,还是接地气、不含糊的公益行动,都太稀缺了,不光是明星圈子里,还是别的地儿,都差不多。所以即便这个人一身瑕疵,有时还特招人烦,依然显得很珍贵。

  于人际关系、于社会而言,“情商”可能是种润滑剂吧。可在社会生活中,人们似乎把所谓“情商”看得过于重要了,以至于基本的是非,也羞答答地退到了后场。谁要是有一点超越性的追求,几乎无可避免地要遭遇冷嘲热讽。对精致表象的过度追求,是一种病态,明星综艺的一场狗血,也能照出些许世态。别光顾着当吃瓜群众,你我都需要反思。

  再回到老舍笔下的农场。尤主任讲原则又能干,但不善搞关系,容易得罪人,丁主任身段柔软,管理经营上却是草包一个,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有得选,你想让哪个人做你的领导,或者合作伙伴呢?给你五秒钟时间考虑。


标签: 情商;公益;演员;油腻;客套;农场;节目;神经病;主任;内部讲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7332574264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