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就业歧视,该停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2日 07:35:11

更多

如何扭转现有社会观念,帮助女性平衡家庭和工作,帮助企业消除“接盘侠”的顾虑,离不开一整套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也离不开切实有效的政策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已为解决该问题指明了方向,但我们依旧期待更加明确的细则、规范、条例等的出台,让就业歧视这座“堡垒”在各类机关枪的扫射下,轰然倒塌。

timg (7).jpg

  遥记得当年面试某电视台时,女性面试者是男性面试者的两倍,且考试分数遥遥领先,但最后录取时男性的人数却是女性的两倍。询问原因,对方答“男女分数是分开算的”。潜台词是男性优先录取,男性更适合电视台。那是人生中第一次明确感受到就业的性别歧视。

  后来时间飞逝,转眼间身边的闺蜜们纷纷跨过了30大关。就业歧视,又一次鲜明了起来。未婚未孕的遭遇盘问“什么时候结婚生孩子”,已婚已孕的遭遇暗示“二胎可不行”。企业怕成“接盘侠”,女性怕遇“潜规则”,如何破解?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性别歧视的“暗疮”,被直接摊在了阳光下,让人不由得饱受鼓舞;而“解决”二字则是像一剂“强心针”,让那些徘徊在被歧视深渊中的女性看到了“就业平等”的希望。

  得益于新中国的成立,传统以家庭为主的女性,在思想的解放下和时代的冲击中,正在快速瓦解。女性,开始逐步在教育、医疗、卫生等各个方面与男性实现了平等,自立自强开始成为她们的显著“标签”。但不容忽视的是,至今还依然有一些人挥舞着“平等”旗号,强行将不属于女性的标准,贴在女性身上,比如所谓的“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好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新女性标准。

  如今这条标准又加上一条“赢得了歧视”。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在使用同样简历的情况下,男性大学生接到面试通知的次数比女性高42%。换句话说,就业歧视,从男女踏出校门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而随着年龄推移,这样的歧视不仅没有弱化,反而有越演越烈之势。

  十月怀胎,生儿育女,是自然赋予女性的权利。在工作层面,这虽会占据女性为工作所奉献的时间,但却并不等于会占据女性为工作所奉献的价值。时间和价值,孰轻孰重,相信聪明的企业都知道。在社会层面,女性为人类繁衍牺牲了为事业而拼搏的时间,牺牲了年轻美貌的资本,可讽刺的是,这竟还成了女性被歧视的理由,让人不由得气愤不已。

  但毕竟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且并非所有女性创造的价值都能超越时间本身,企业寻求更合理的人才分配,并无不可。细究企业的顾虑,归根到底是怕付出得不到的回报。而要消除该疑虑,西方的做法或是一条可行之路。以美国为例,带完孩子重回职场的妈妈,企业会思考、研究如何再接受她们,还有一些培训机构,会指导她们如何再就业,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填满时间消耗所带来的价值流失,让企业能真正“值回票价”。

  付出和回报,犹如天平的两端,想要时刻保持平衡,单靠企业自身,可谓难上加难。一直以来,职场女性虽也在努力调整自身去平衡两者,但囿于传统“男主外、女主内”观念的桎梏,收效甚微。而相比社会对男性“事业有成”的单一要求,对女性的“两者兼得”要求则颇显得无情,且随着新《婚姻法》的实施,女性为家庭所额外付出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也得不到法律保障,这也促使更多女性开始走上单身之路。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单身人口近2亿,正面临第四次单身潮。男性对女性的期待和女性对自身期待的错位,成为了这次单身潮的“导火索”之一。而除了观念桎梏、保障不足外,就业歧视,也是加重这一社会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业遭受歧视,女性的经济基础就可能被动摇,而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地位,一旦在家庭中遭受不平等对待,失去话语权的女性就只剩下了两条路:要么忍,要么分。

  延伸到婚姻层面,就变成了要么忍,要么离。近年来,中国的离婚率不断攀升,或也与此有关。因为最美的爱情是旗鼓相当,最稳固的婚姻是平等尊重。而自古“家齐”才能“国治”天下安,家庭和睦幸福是国家稳定繁荣的基础所在、根本所在。如果就业歧视所引发的“蝴蝶效应”,都影响到了一个国家稳定和繁荣的基础,那这就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歧视问题,而是一个国家必须要攻下的“堡垒”了。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要,就是国家层面所释放的一个势必解决该问题的强烈信号。

  但解决就业歧视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如何扭转现有社会观念,帮助女性平衡家庭和工作,帮助企业消除“接盘侠”的顾虑,离不开一整套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也离不开切实有效的政策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已为解决该问题指明了方向,但我们依旧期待更加明确的细则、规范、条例等的出台,让就业歧视这座“堡垒”在各类机关枪的扫射下,轰然倒塌。

  期待“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毛主席在1968年所说的话,在当下能迸发出更强大的力量。


标签: 女性;男性;就业歧视;性别歧视;面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歧视;潜台词;单身潮;接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17894903900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