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高质量”,中国经济新航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拯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2日 19:27:15

更多

转向高质量,依靠的将不只是汗水,还有灵感;不只是更努力的劳动,还有更聪明的劳动。

  原标题:“高质量”,中国经济新航向

timg (17).jpg

  经济增速名列前茅,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科技创新日益走向世界第一方阵……年终岁末,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从世界来看中国,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美国、欧洲、日本的总和。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牵动着世界经济的走向,由此也成为世界级的议程设置。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高质量”标定中国经济的历史方位和未来航向,回应了全世界对于中国经济走向的关切。转向高质量,这既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更是今后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发展经济学认为,工业化早期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资源、土地、人口等初级生产要素,而要保持持续的增长,最终需要依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只有十几个成功进入高收入经济体。那些取得成功的国家,正是在经历高速增长后实现了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转向高质量,可以说是遵循经济规律、着眼发展大势的前瞻性选择,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将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依靠的将不只是汗水,还有灵感;不只是更努力的劳动,还有更聪明的劳动;不只是增加投入,还有效率提升。

  实际上,中国经济也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关口。一位经济学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苹果手机上市一个月前,要求把苹果手机换成玻璃外壳,开会的副总裁着急了,还没散会就直接飞往深圳,因为深圳是世界最强的加工阵地,只有中国的工人能够完成这一任务。一个细节展现出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但时至今日,面对土地、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面对发达国家的工业回流、一些国家更加廉价的劳动力,曾经是传统优势的土地、资源、人口等初级生产要素正面临边际效用递减。唯有转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中国经济才能保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更应看到,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并不是被迫选择,而是中国经济内在生长起来的趋势。即将过去的2017年,向世界展示出中国经济的“另一面”:在人工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方面,中国已经实现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中国研发经费投入规模居世界第二,中关村成为全球第二大吸引风险投资的区域;18项世界最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中国团队研发的占六成以上……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动能释放活力,正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可以说,“高质量”既因应外部挑战,又激发内生动力,不是别人让我们做的事,而是我们自己要做而且一定能做好的事。

  接近岁末,世界银行再度上调中国经济2017年的增长预期,并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中把中国经济关键词重新定义为“高质量”;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认为,新兴工业、互联网、新消费是中国带给世界的新机会,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效率和质量将得到更好地提升。世界对中国的观察和期待,也正在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一个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的中国,一个把创新当作第一动力的中国,一个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中国,将不仅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更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活力源和创新源。


标签: 中国经济;中国;中国经济发展;劳动;世界经济;灵感;收入经济体;竞争优势;苹果手机;中国制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26774614456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