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国际观察丨特朗普国安报告难改中美关系大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晓霖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4日 08:38:28

更多

对中国而言,无论美国如何变化,做好自己最为关键和重要,美国的发达之处足以值得我们学习,美国的衰落也足以值得我们镜鉴,至于美国采取何种对华政策,都不是影响中国发展的根本性和决定性因素。

  原标题:特朗普国安报告难改中美关系大势

2.jpg

  12月19日,特朗普政府发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由于报告用较多篇幅和负面语汇描述中国和俄罗斯,并将中俄定义为“修正主义者”和“竞争对手”,舆论对此普遍关注,有人担心特朗普将把大三角关系全面拉回到冷战时代。这种担心有其客观原因,过于担心则实在不必,因为无论这份报告如何措辞,都无法改变中美关系竞争与合作的大势。

  这份长达68页并经过11个月精心准备的安全报告,涵盖特朗普政府对当今世界格局变化、美国经济状况和安全态势等内外形势的综合评估,也是自1987年里根总统开启这种形式以来的例行公文,是与其他分类报告平行的政府文书之一,堪称美国国家利益、战略诉求、风险预警、危机处理及其应对方式的任务清单,并不是特朗普的发明创造,因此,不必大惊小怪。

  这份报告引人注目之处在于,用较多篇幅展示美国在全球范围和各个领域面临的外在挑战,特别是中国崛起和俄罗斯外交给美国造成的战略困扰和担忧。由于语汇充满张力甚至对抗性,而且频次极高,自然被视为一份冷战报告。报告指责中俄在全球范围内试图改变现状,获得竞争优势,重组格局或塑造世界,取代美国现有地位,决定政治与安全议程并强化地缘意图等等。一句话,美国领导下的既定格局存在被颠覆的风险,美国靠财富保障而张扬的全球影响力面临易手的前景。正是基于此,这份报告把中俄定位为竞争对手,同时也不排斥继续与中俄合作。

  这份报告和此前五任总统的16份报告相比,没有本质差别,堪称保守主义、孤立主义和美国至上论、美国例外论的集大成者。报告既体现了特朗普一以贯之的确保美国“再次伟大”理念,也反映美国两党特别是共和党利益和价值观并重的传统,中和了特朗普式的改变和美国精英阶层的不变,不仅带有浓烈冷战色彩,还闪烁着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自命不凡和高人一等,透射着美式霸权不容觊觎,美国时代不容终结的傲气与自负。从这个角度看,这份报告并不比历任总统所出文书有太多新意,无非不容其他国家追上美国,超越美国,塑造一个并非由美国主导的新世界。

  把中国列为美国主导秩序的颠覆者,美国财富的掠夺者,美国势力范围的入侵者,美国影响力的蚕食者,乃至美国世界领导地位的挑战者,其实大错特错。中国是既有制度的受益者和维护者,至多提出一些改善意见。中国的财富是靠几代人勤俭节约和廉价出口积累起来的,不是从殖民地剥削来的。中国除维护领土与主权等核心利益外,从未划定任何势力范围,也反对大国瓜分势力范围。中国的影响力有其独特性和历史沿革,也从来不输出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相反鼓励其他国家人民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道路。中国倡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愿意承担更多与实力相当的国际责任,并不意味着中国背离力量多极化、政治民主化和关系平等化的一贯主张,而且中国从来没有试图建立全球霸权的历史记录和现实愿望。

  纵观中美关系正常化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历程,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主流,对抗与摩擦偶尔有之。中国依靠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并积极融入美国主导的经济、贸易、金融体系而获得长足发展。尽管中美存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差异,但双方交流日益加深,互信日益加强,合作日益拓宽,交往日益频繁,这都是天下皆知的事实,也着实给双方带来实惠。美国自身实力衰落的责任不在中国,美国全球收缩不是中国发展挤压的结果,美国影响力下降更不能归罪于中国。本质上说,这是美国社会特别是精英阶层抱残守缺而造成的此消彼长,也是历史发展和国力兴衰自身逻辑的演化结果。

  即使将中国再次明确为竞争对手,本身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相处就会有竞争,比较就会有差别,博弈就会有输赢。保持美国持续强大的主导权不在中国手里,而是看美国如何界定不断变化与发展的世界,如何不断创新和进取。面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和更加积极融入世界,美国首先需要的是心态调整,姿态改变和策略灵活。

  对中国而言,无论美国如何变化,做好自己最为关键和重要,美国的发达之处足以值得我们学习,美国的衰落也足以值得我们镜鉴,至于美国采取何种对华政策,都不是影响中国发展的根本性和决定性因素。同样,特朗普这份报告,也改变不了中美竞争与合作关系的基本大势和总体方向。


标签: 美国;特朗普;中国;竞争对手;大势;北京外国语大学;势力范围;冷战;语汇;影响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4042292181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