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年底突击控费”问题出在平时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5日 17:31:09

更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现在,“供暖事件”已经形成了共识,相信在方方面面的关注下,“年底突击控费”的误伤也会被控制在最小层面。既有问题意识也有过程意识,公共政策必定会更得人心。

  原标题:“年底突击控费”问题出在平时

u=3828813490,907362309&fm=11&gp=0.jpg

  年末将至,不少自媒体账号发布的关于“多地医院年底严控医疗费、停用部分耗材”的帖文在多个网络平台传播,引发网民和医务工作者的关注。有网民认为此举源于今年底的“突击政策”,还有网民认为控费是因为“医保基金见底”。据了解,所谓“年底突击控费”只是个别医院所为,并非普遍现象,而且医保没有“收不抵支”。

  倘若只看冰冷数字,出现“年底突击控费”可能还是好事。在看病贵的构成中,药品和医疗耗材费用一直是大头,也正是为了控制这两笔费用,防止“以药养医”和“以耗材养医”,有关部门发文明确了药占比和耗占比的降费指标。而现在,有关医院“年底突击控费”,有着防止突破红线之意。

  可是,如果把眼睛投向民生,就读出一丝沉重。患者安全大于天,如果因为“年底突击控费”而影响到了治病救人,对于医院来说可能只是几个数字的变化,但对于具体的患者却是无法承受的结果。虽然有关方面声称“只是个别医院所为”,但哪怕只发生在一家医院,只影响到一个患者,也是“无法承受之重”,也应该引起高度关切。

  应该相信,因为“年底突击控费”而对患者带来的影响,并不是有关部门想看到的,这可能属于“误伤”。这段时间,其实还有一起“误伤”事件,那就是北方部分地区因为推进“煤改气”“煤改电”而造成的取暖难题。从政策初心上讲,推进“煤改气”“煤改电”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相关部门还是及时回应、迅速行动,体现的是“民生无小事”,防止的是政策对民生的“误伤”。

  为什么一个有着浓浓问题意识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会出现“误伤”的情形呢?其关键问题,恐怕还在于对问题意识和过程意识的把握程度上。从问题意识出发,“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但在实施政策的过程中,也要把问题想在前面,既要考虑到政策执行的力度也要想到政策执行的温度,只有把力度和温度结合起来,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

  遗憾的是,有些人总希望找到一个总开关,按一下就解决所有问题。有的时候不经调研,出台一个明显不接地气的政策;有的时候纸上谈兵,根本不考虑政策执行的后果;有的时候只及其一,根本不考虑政策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拿“年底突击控费”来说,根本问题其实还出在平时,表现为有的医院上半年花了很多不该花的钱,到了下半年却没有指标可以花钱了。加强过程意识,把问题想在前面,防范在前面,何至于出现“年底突击控费”。

  “年底突击控费”发生在年底,但问题出在平时;哪怕只是个例,也要当作普遍现象看待。这一问题的发生从一个侧面说明,做好一件事情,推进一项政策,问题意识和过程意识一个都不能少。这也启示有关方面,制定一项重大政策、推进一项改革措施,即使长远于国于民有利,也要考虑到实施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可能,要做好风险评估,要防止对民生产生“误伤”。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现在,“供暖事件”已经形成了共识,相信在方方面面的关注下,“年底突击控费”的误伤也会被控制在最小层面。既有问题意识也有过程意识,公共政策必定会更得人心。


标签: 政策;突击控费;控费;误伤;网民;耗材;民生;煤改电;煤改气;网络平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55829188609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