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10万假贫困户的背后 还有多少未被审计和发现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阅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6日 12:33:41

更多

近33亿元的扶贫资金被整改, 10万多的假贫困人口被审计清退,这表明扶贫领域的腐败绝非偶然事件。然而,相对于我国近年庞大的扶贫投入,被审计发现的问题资金和假贫困户究竟占多大比例,又有多少未被审计和发现?

  原标题:10万假贫困户的背后 还有多少未被审计和发现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称,针对审计发现的扶贫资金问题,各地通过追回、盘活和避免损失等整改32.68亿元,970人被追责问责。被审计县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8万人,重新识别补录贫困人口9.51万人。

  近33亿元的扶贫资金被整改,10万多的假贫困人口被审计清退,这表明扶贫领域的腐败绝非偶然事件。然而,相对于我国近年庞大的扶贫投入,被审计发现的问题资金和假贫困户究竟占多大比例,又有多少未被审计和发现?这些未竟之问,同样引人关注。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审计系统近年几度抽查扶贫资金并予以专项审计,中纪委也多次公开曝光和督办扶贫贪腐案。显然,对扶贫领域及扶贫资金的监管,已愈益严格和常态化,但为何仍出现那么多的假贫困户?为何仍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扶贫资金、惠民资金关乎千百万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的甚至是“救命钱”,但有些人竟在此上动邪念,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或通报“造盆景”、“提前脱贫”等方式搞假扶贫、扶假贫,追求虚假扶贫政绩,凡此种种,既映衬出扶贫进程中腐败问题的复杂性,同时,也暴露了对扶贫资金运用及监管上的制度缺陷——

  譬如假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就涉及贫困人群的身份识别和认定。贫困标准如何定,谁说了算,是否经过村民讨论,信息是否公开;或有了制度,是不折不扣执行还是走过场,无不关涉扶贫资金运用的公平公正。

  扶贫领域的腐败和造假,最为百姓所痛恨。因此,对扶贫腐败“零容忍”、严格事后监督和处罚无疑是必要的,谁敢向扶贫款物伸手,就必受惩处,而且惩处力度还需加大。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查清目前扶贫领域的体制机制漏洞,尽快弥补制度短板。“精准扶贫”首先要提高制度引导和规范的精准度,强化流程监管的严密性,从而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扶贫事业上,惠及真正有需要的贫困群众。

标签: 扶贫资金;扶贫领域;扶贫;审计;贫困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64107547844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