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百姓的头按不得,扶贫要有耐心贫困户也有尊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舒圣祥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12月11日 22:35:03

更多

扶贫不是施舍,更不是官员个人的施舍。请让贫困户有尊严地脱贫,而不是毫无尊严地低头乞怜。

  原标题:百姓的头按不得,扶贫要有耐心贫困户也有尊严

158.jpg

  针对网传“重庆巫山县大昌镇镇长陈勇强按贫困户李某头要求鞠躬道歉”一事,巫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称,经查,视频中干部系大昌镇镇长陈勇,群众系该镇樟树村村民李泽龙。县委决定,暂停陈勇镇长职务,责成纪委依纪依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60岁的贫困户李泽龙,母亲87岁,妻子属于二级精神残疾,享受每月392元的低保补贴,镇里根据其家里实际情况,还给了3.9万元危房改造补贴。也就是说,李泽龙享受了国家扶贫政策。但在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他却反映自己并没享受到这一权利。他为何这么说?是有意撒谎,还是无意答错?
  就像城里住保障房的很多开宝马,农村各种扶贫优惠政策的分配,同样面临分配不公的问题,这是客观的现实。越是老实人越是穷苦人,越有可能得不到好处,越是有关系的人越是善于经营的人越是得便宜,不少地方确有这样的问题。
  贫困户李泽龙为什么要说自己没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也许不是没有原因的。作为镇长,应该首先去了解贫困户这么说的原因,是因为对政策不了解,还是仍旧十分困难,想要得到更多帮助?扶贫,肯定不是给点钱给个低保就完了,要不然谈何精准扶贫呢? 
  其实,就算贫困户在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反映确有偏差,镇里要向县里解释澄清也是很容易的。为什么这位镇长这么生气,在老人不断承认“错了,错了”之后,还要强行按住头部,边喊“一、二、三”边让其连续鞠躬道歉?
  只能说,在这位镇长眼中,自己的政绩重于一切,贫困户的尊严和感受,甚至实际的扶贫效果,都是次要的。
  镇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当着那么多人的面,看到有人在拍摄,都敢强按贫困户的头,让其鞠躬道歉,这要是背地里没人,还不知道要怎样呢!抱着“贫困户低人一等”的想法,怎么可能做得好扶贫工作?哪怕贫困户的确有错,也不能情绪失控、蛮横粗暴。
  以“还想不想吃低保”来威胁贫困户,给人的感觉,好像低保也是镇长大人的恩惠,想给谁不给谁,全由镇长说了算。去年发生在甘肃的农妇杀子案,被普遍认为与低保被取消直接相关,相比之下,李泽龙的低保并没有被取消,但如果不是媒体报道,镇长会否真给取消,也未可知。至少,李泽龙是真害怕了,要不然也不会乖乖地被人按头鞠躬。
  当然,基层干部做好扶贫工作并不容易,也确有那种贫困户,感觉“我是穷人我怕谁”,认为干部比自己更急,甚至被国家的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不如意就去找政府“碰瓷”。但无论如何,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基层工作更要讲究方式方法,绝对不能蛮来,不能不把群众尊严放在眼里,不能不重视政府在一线的形象。
  扶贫不是施舍,更不是官员个人的施舍。如果像这位镇长,把自己的政绩需求摆在第一位,在贫困户面前扮演高高在上的施恩者,好像贫困户都要仰仗自己感恩自己,因此就必须在上级面前只讲好话不讲坏话……这还哪里是精准扶贫,分明是“精准恐吓”。
  请让贫困户有尊严地脱贫,而不是毫无尊严地低头乞怜。

标签: 贫困户;镇长;低保;大昌镇;道歉;扶贫;尊严;扶贫工作组;国家扶贫;施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1733041823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