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流感辟谣并不意味着不防流感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田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12月31日 08:34:09

更多

南京市卫计委的辟谣不是要让人们不预防流感,相反,是在提醒人们要用科学的方法预防和治疗流感。

  原标题:流感辟谣并不意味着不防流感

005.png

  日前,南京市卫计委发布官方辟谣称,近日在南京市民朋友圈和微信群都能见到的一份“转发市疾控中心关于本次流感预防的通知”,是假信息。

  南京市卫计委的辟谣集中于几个方面:一是预防流感通知说要“多喝水”,但这和预防流感没关系;二是通知所说“10分钟病毒就会入侵体内”并不准确,入侵时间是依据各人体质的,不能一概而论;三是通知里“要补充维生素C”,但是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四是通知里说“这次流感很严重”,然而真相是今年爆发的疫情情况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显然,南京市卫计委的辟谣不是要让人们不预防流感,相反,是在提醒人们要用科学的方法预防和治疗流感。

  流感年年有,今年很多城市确实已进入流感期,并且各地疾控中心也监测和预测了今年的致病病毒的流感类型。例如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流感活动度呈现上升趋势,并出现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三方合流”的情况,但近期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上海市疾控中心尽管没有发出通知,但也发出了上海目前已经进入流感高峰季的警示,而且,今年的流感是2014年曾经出现过的乙型流感,并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广东的监测情况表明,近期流感暴发疫情数量高于既往5年同期水平,其中多数为B型流感导致,占九成以上。

  尽管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多地的监控表明,今年底至明年初的流感季已经降临,而且主要是乙型流感。因此,防范流感应当成为生活中的重要事情。

  人类领略流感的破坏力的大概要追溯到1658年,当时意大利威尼斯城的遭遇了严重的流感,致使6万人死亡,人们认为这是上帝的惩罚,是行星带来的厄运,便将这种病命名为Influenza,意为“魔鬼”。尽管今天的卫生条件和防治流感的技术和手段已经大大提高,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在全球范围,流感每年导致300-500万严重病案,并导致29.1-64.6万人死亡。

  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探讨流感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和费城儿童医院过敏症和免疫学部研究人员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相当多的流感患者,是由于人们对流感产生了过度的免疫反应而造成的,也就是人体是由于试图恢复自身健康而造成病情严重的。

  不过,流感并非那么可怕,只要预防得当,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避免和治愈。首先可以注射疫苗,尽管不能百分之百地预防,但至少可以对易感者,如老人、儿童起到保护作用,并且注射了疫苗的人也会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常洗手,不要常摸鼻子,揉眼睛、嘴唇;注意室内通风;避免去人群聚集的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外出时戴口罩等,都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如果患病,患病后只要进行积极的对症治疗,也可以成功治愈流感。

标签: 流感;疾控中心;南京市;辟谣;预防流感;计委;流感病毒;补充维生素;研究人员;流感预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313071813711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