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议丨“微信立案”让法院更智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雪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2日 20:00:20

更多

据报道,全国法院系统首个微信立案服务平台近日在北京上线运行。今后,诉讼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也不必递交纸质材料,即可实现全流程自主立案。

timg (3).jpg

  据报道,全国法院系统首个微信立案服务平台近日在北京上线运行。今后,诉讼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也不必递交纸质材料,即可实现全流程自主立案。

  采用“人脸核身”技术,实现网上身份验证,“微信全流程自主立案”,给当事人带来的便捷显而易见。比如,传统方式立案时必须对当事人验证身份,要求当事人前来法院核实身份。“微信立案”所采用“人脸核身”验证程序,可以让当事人避免来回跑路。同时,与传统立案方式相比,“微信立案”借助文字识别技术,可自动将当事人上传的身份证等有效信息转化成相应的电子文档,能极大提高办事效率。

  作为创新立案形式的探索,“微信立案”全过程无需跑法院,这是利用科技手段为群众服务的生动诠释。但是,“微信立案”如何保障当事人的隐私安全也应引起注意。毕竟个人信息“上网”也就埋伏下了隐私泄露的风险。因此,一方面应在系统安防方面下足功夫,以规避其中存在的漏洞;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避免因为人为疏忽造成的当事人隐私泄露。

  同时,“微信立案”虽然给立案带来了便捷,但是对于当事人而言,也应规避“草率立案”,特别是要考虑到诉讼成本和周期,以避免给自己增添没有必要的成本,尽量在诉前选择协商、调解和协调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解决矛盾。

标签: 立案;当事人;法院;法院系统;服务平台;人脸;上线;隐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025932677090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