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朝韩对话的动力与前景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俊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8日 16:43:03

更多

2018年新年伊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提议朝韩对话,随后得到了韩国的积极回应。1月5日,韩朝双方商定将于9日在板门店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美国政府也于1月4日同意韩方提议在韩国举办冬奥会期间暂停联合军演,用实际行动支持朝韩对话。

timg (1).jpg

  2018年新年伊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提议朝韩对话,随后得到了韩国的积极回应。1月5日,韩朝双方商定将于9日在板门店举行朝韩高级别会谈。中国一贯支持朝韩关系改善。美国政府也于1月4日同意韩方提议在韩国举办冬奥会期间暂停联合军演,用实际行动支持朝韩对话。

  朝韩对话既是举办奥运会期间应“休战”的传统使然,也是朝韩两国政治外交的需求使然。从朝鲜的角度,其一,服务于“并进路线”需要。2011年年底金正恩就任朝鲜新的国家领导人后,将核武器开发与经济发展确定为了朝鲜的国家战略。在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朝鲜进行了四次核试验,三次洲际弹道试射,上百次其他类型的导弹试射,在核导发展上确实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然而,虽然根据报道经济发展小有起色,但还是非常困难,因此,需要往经济发展的方向进行倾斜。值得关注的是,继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2017年11月29日“火星15”发射成功后公开宣布“经过这次发射,朝鲜终于完成了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外,这次新年贺词里再次提到这一点。此外,2017年12月24日宣布将在平壤附近开辟新的经济开发区,这些都展现出其有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经济建设投更多注意力的动向。

  其二,希望打破国际社会的制裁。联合国安理会迄今围绕朝鲜发展核导已经通过了10个决议,仅仅2017年就通过了三个决议,这三个决议无论是制裁的范围与施压的力度都史无前例。2017年8月5日通过的2371号决议禁止从朝鲜进口其主要出口项目,包括煤矿、钢铁、铅和海产品,一些数据估计这次制裁将导致朝鲜的国际收入减少10亿美元。9月11日通过的2375号决议,决定禁止朝鲜出口纺织品,据估计朝鲜的国际收入将减少7亿美元。这个决议首次对朝鲜石油制品的供应和出口限制在每年200万桶。11月22日通过的2397号决议则进一步将朝鲜每年成品油进口数量从200万桶削减至50万桶,以及联合国成员必须在24个月之内遣返其境内的朝鲜劳动工人。

  这些决议毫无疑问已经触及到了朝鲜经济发展的基础,这也是2017年三个制裁决议与此前七个制裁决议最大的区别所在。不仅创汇急剧减小,而且朝鲜“生命线”的石油供应也遭受重大打击。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017年12月12日在大西洋理事会的演讲,2375号决议的限制200万桶已经造成朝鲜石油价格飙涨,这次限制在50万桶的后果可想而知。如果朝鲜不想办法打开这个局面,接下来影响的就不仅仅是朝鲜的经济发展,也会影响到其国防建设与民生领域等方面。

  朝鲜之所以选择韩国作为实现经济发展、打破国际封锁的“口子”,主要在于文在寅政府的对朝政策也契合了朝鲜的这一需要。文在寅政府上台后在对朝政策上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和朝鲜“双赢”。长期目标是建立朝韩经济共同体,实现优势互补。同时,不同于李明博政府与朴槿惠政府“吸收统一”政策,文在寅政府迄今为止的表态与行动表明,本届韩国政府没有“吸收统一”的考虑,希望能和朝鲜实现和平共处。

  文在寅政府在改善对朝政策上还有以下现实的考虑:其一,希望通过和朝鲜改善关系,拥有参与朝核问题解决的筹码。文在寅政府认为,过去两届韩国保守政府期间韩国在朝核问题解决上越来越边缘化的重要原因就在于韩国切断了与朝鲜的联系,没有了影响局势发展的“杠杆”。

  其二,缓和局势,避免战争爆发。2017年的朝鲜半岛局势风高浪急,多次逼近战争边缘。毫无疑问,一旦战争爆发,韩国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所以文在寅总统多次亲自表示“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朝鲜半岛战争再次爆发”。通过与朝鲜缓和关系,同时作为“杠杆”影响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文在寅政府希望能缓和半岛局势,避免战争爆发。

  其三,国内政治需要。因朴槿惠被弹劾,韩国于2017年5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随后文在寅当选为新一届总统,文在寅政府可谓组建于“危难之中”。虽然迄今为止文在寅总统的支持率仍然很高,但是韩国国内政治形势依然比较复杂,保守派的掣肘也很明显。文在寅政府迫切需要通过发展南北关系,特别是实现推动离散家属团聚等国内期望较高的问题上为自己“加分”。

  正因为如此,文在寅政府上台后可谓是矢志不渝的在改善朝韩关系。在2017年7月4日进行首次洲际导弹试射背景下,文在寅政府仍于7月17日向朝鲜提议举行双方军事会谈和红十字会会谈。7月29日进行了第二次洲际导弹试射后,8月17日文在寅表示如果朝鲜停止挑衅行为,他考虑向朝鲜派遣特使。这次是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397号决议十天左右的情况下,韩国就接受朝鲜的对话决议。

  朝韩关系缓和毫无疑问对朝鲜半岛局势是重要的利好消息。它一方面能缓和半岛局势的对峙局面,降低战争爆发的风险;另一方面有利于各方积累信任,营造对话氛围,为最终解决相关问题打下了基础。但是据此说朝鲜半岛局势迎来转折点还为时尚早。朝鲜在“弃核”上仍然没有任何松口,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还指出2018年要发展更多具有实战的核武器和导弹,这和国际社会的期待南辕北辙; 接下来迫切需要各方继续释放诚意,特别是朝美两国。朝鲜需要坚持对话的方向,不要再进行新的“核导”试验。毫无疑问,如果朝鲜仅仅将目前的局势缓和作为下一次核武器或者导弹试验的准备阶段,新的“核导”试验之日,必然是半岛局势再次恶化之日。

  同时,也需要美国相向而行。韩国总统文在寅2017年12月19日提出美韩在即将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奥会期间推迟原定的军事演习,美国经过一段时间评估后,同意韩国的这一倡议值得高度肯定。但是此举在美国国内面临的压力也不小,美国战略界普遍主张韩国冬奥会3月16日结束后应该立即重启军演。笔者建议,如果朝韩对话顺利,朝鲜也不再进行新的核武器或者导弹试射,希望美国能把暂停联合军演的政策延续下去。同时,希望美国在朝韩对话期间除了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不要再节外生枝进行新的单边制裁等。

标签: 朝鲜;韩国;决议;金正;新年贺词;美国;冬奥会;缓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085857136134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