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银监会整治八大领域问题可将银行业经营引向正规

来源:中国网
作者:莫开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4日 09:09:43

更多

强监管态势将在2018年得到延续,银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将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八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

u=363498789,3690088903&fm=27&gp=0.jpg

  强监管态势将在2018年得到延续,银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将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八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

  看到这则新闻,让业界及广大读者首先想到的是,银监会并不满足2017年掀起监管风暴之后取得令民众刮目相看的监管业绩,依然绷紧监管之弦,紧锣密鼓地连续出台多项监管政策,将监管利剑砍向银行机构容易引发金融乱象的八大领域,实在难能可贵,值得称赞。

  而且,让全社会感到欣慰的是,银监会并不遮掩银行业的问题,公开向社会释放向八大领域“进军”的明确信号,将2015年开展“两加强,两遏制”监管活动和2017年进行的“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行动继续推进,这既是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银行业监管的殷切期待,也是继续整肃银行业经营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现实需要;银监会这种契合社会脉搏的监管之举,让全社会对银行业走向正轨充满了憧憬。

  众所周知,上述八大领域的问题,银监会在以往的监管中、尤其是2017年掀起的监管风暴中都有所触及,一些问题还被暴露,还得到了查处:如对银行机构政处罚决定3452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尽管如此,但由于监管制度短板、监管体制缺位等原因,无法将银行业违规经营故态复萌的根彻底拔掉,使已经开展的监管陷入“半生半熟”的尴尬僵局。为此,银监会有必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将监管继续向前推进,这是历史赋予银监会的使命和责任,更是对中央政府倡导的防化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忠实践行。

  就目前面言,八大领域的问题基本涵盖了银行业经营的全过程,聚焦和关注八大领域的问题、将监管重点和立足点放在八大领域上,也就是将银行所有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全部置于有效监管之下,不留监管死角,堵塞监管真空,将银行业有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全部消灭在萌芽状态,防微杜渐,夯实银行业守规合法经营之基,确保银行业长治久安。

  最值得全社会关注和重视的是,银监会将监管“组合拳”瞄准八大领域,最具重要而又深远的金融意义在于可将银行业经营引向正轨,为实体经济和广大民众提供一方普惠服务的金融净土,营造一片安全的金融天空。

  其一,可有效弥补监管制度短板,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石,使银行业经营都在有效金融管控之下,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制度性保障。目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247万亿元,资产规模已跃居全球第一,但我国银行业法治建设相对其他发达国家却显得落后,监管制度完善程度算不上世界第一。显然,如此庞大的资产总量,没有完善的金融监管法制作保障,是肯定会出问题的;最近银监会连续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等三个办法,就是夯实监管制度最有力的补救措施。

  其二,可消除银行业持续违法违规经营的任何幻想,敦促银行业不断增强自律意识,矫正经营行为。经过2017年强监管风暴对一些问题进行整顿和查处之后,一些银行机构还存在一些违规业务有可能回炉的幻想。因而,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可让银行机构彻底断了违法违规经营的念想,真正放弃违规经营的幻想,回归本源,让一切服务重心始终围绕实体经济这个轴旋转。

  其三,可将各种违规经营通道彻底封死,挤掉资产泡沫,有效防范化解可能产生或已潜在的金融风险。继续展开监管凌厉攻势,使银行机构流向资产泡沫领域的资金继续收缩,让资金回归正途,让经营回归支持实体经济的主业,遏制资金空转套利行为;同时也可让套利者无利可图,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惩处,使银行机构真正树立“合规创造效益”的理念,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不断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最近监管部门披露的银行表外、同业和理财业务规模下降、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委托贷款减少、同业负债收缩,银行业新增贷款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同期资产增速,都初步露出向好端倪,但还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进行助推。

  其四,可促使银行机构把客户利益放在更加突出的经营利益,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和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普惠金融服务,让银行始终成为民众最可信赖的理财金融机构。目前,尽管银行机构在普惠金融服务、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上出台了不少制度,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民众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2017年暴发的几起较大的金融犯罪案件如农行票据案、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理财案、广发银行“侨兴案”等,既暴露了银行机构内控机制的软肋,也损害了民众的利益;尤其是各种乱收费、变相乱收费等行为依然较多,加大了企业和金融消费者负担,严重侵害了实体经济和民众的利益,根治这些金融顽疾都离不开持续严厉监管。


标签: 监管;银监会;银行业;违规;银行机构;实体经济;监管制度;民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136220591593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