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互联网时代,宰客已是此路不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7日 22:39:08

更多

那些正在“宰客”路上的商人和景区们,你们真该听一听劝:这个时代,真不是个“宰客”的好时代了,改行吧。不管如何,互联网时代, “宰客”这个事不能干。“雪乡”发生的事,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

timg.jpg

  “雪乡”宰客事件又有新进展。因为上级管理部门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的一次会议,把“高度重视舆情处置工作”摆在了“第一位”,一些网民又不干了。

  当地官方这样说:“我们要将舆情防控工作摆在第一位对待,要认真总结好此次舆情处置的经验教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网民则反问,难道排在第一位的不应该是监管的常态化和服务的提升么?人民网评则直接提问:“把舆情防控摆在第一位的雪乡想干什么”?

  把什么摆在第一位,具体的表述不是最重要的。舆论关心的潜台词,实质是希望监管从严、执法常态化。这不难理解。这个问题屡被提及。笔者不想再在这个问题上赘述。我倒想借这次“宰客”事件谈谈,在互联网时代,“宰客”到底还有多少生存空间,“宰客”究竟还是不是一个“草莽”商人的“理性”选择?

  先说个小例子。以前,村口的“二狗”家开了个小卖部,专门向村里人卖点油盐酱醋啥的。请问,“二狗”敢“黑”村民么?答案肯定是不敢。除非他不想在这个村待下去了。因为,村就是这样,村头的事马上就能传到村尾。你干的啥丑事,能掩盖得住?

  但后来,城市扩大,这个村变成了城郊。再后来,变成火车站。这时候,“二狗”的店每天面对南来北往、熙熙攘攘的陌生客流。很多人只是到此一游。这个时候,“二狗”的心思动了:反正监管也不严,这些人都是外地人,好欺;他们来了就走,走了还有新来人,我不再白不宰。

  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会发现,“宰客”实际上是监管不健全条件下一些商人利益最大化的“理性”选择。因为,他“宰客”了,自己利润高,成本低,而且还不用担心没有客人,不用担心受罚。当然,这里预设的前提是监管不严(很多现实情境也确实如此)。

  后来情况又变了。这里又变回了“村”。这个时候,如果“二狗”还延续以前的“宰客”惯性,那么他就是作死了。窃以为,现在的很多景区的宰客行为,恰是处在这条路子上。

  今天是个什么时代?互联网时代,而且是远远不同于十年前的互联网时代。今天,互联网空间的舆论聚合速度,信息扩散速度,个体发言权限,都得到极大张扬。麦克卢汉50多年前就提出了“地球村”概念,但窃以为直到今天这个“地球村”才真正像点样子。“像点样子”的最明显表现,就是在于互联网舆论场议题的极其平民化、生活化、娱乐化、琐碎化。

  你有没有发现,哪怕是谁家办婚事吃了几个素菜,谁在路口对让路的汽车竖了个大拇指,谁在校园里夸张地追了个女孩,这些以往看来可能“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都可能迅速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如果说这还不是个“地球村”的“症状”,那什么才是?

  所以,回到“宰客”事件,在这样的技术和舆论条件下,你还要“宰客”。你说,你会有好果子吃么?人家连谁谁家的小狗谈了场恋爱,都要热议一番。你活生生宰了游客一刀,你能指望公众闭口缄默?

  不闭口的后果就是,哪怕监管不严,也会被逼着出手。现在当地监管已经出手了。而且,一旦名声搞坏,你就成了“村”里的坏人,没有人敢再来你家打酱油。现在网上天翻地覆的各种“地域黑”,实际上就是地球村“村民”们对“二狗”们的一次集体讨伐。这对后者后续生意的影响可想而知。

  但是,遗憾的是,时代变了,“宰客”者的道行并没提升,依然遵循着相似逻辑——“宰客”、被损害人发帖、网民围观、吐槽、当地监管出面、打击。很多时候,“宰客”者自以为干得隐蔽,心中得意。结果,回到家,打开手机,马上就发现,自己早已被“脱了裤子”全民直播,回头还要被监管追上门。

  你若不信,你去看看。从青岛天价虾、哈尔滨天价鱼、三亚天价海鲜到云南强制购物导游、丽江欺客店家等等,再到此次的“雪乡”宰客现象,哪个不是网络先捅出来,哪个有好果子吃?

  所以,那些正在“宰客”路上的商人和景区们,你们真该听一听劝:这个时代,真不是个“宰客”的好时代了,改行吧。守着老祖宗留下的这么好的山山水水,又有中国迅速涌现出来的庞大富裕出游阶层,老老实实做生意,有得你赚的,别再动歪脑子了。

  当然,就浙江而言,旅游环境也不是十全十美。但如此明目张胆的群体性“宰客”行为,还真没有发现。不管如何,互联网时代,“宰客”这个事不能干。“雪乡”发生的事,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

标签: 宰客;雪乡;舆情;监管;网民;地球村;互联网;天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76813213239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