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干扰环境监测须依法问责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文彪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5日 20:08:08

更多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引发关注。据报道,这是因为该楼设有一处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雾炮车喷水雾以求改善环境监测数据,没料到当地夜间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

u=3911963217,1716882447&fm=27&gp=0.jpg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引发关注。据报道,这是因为该楼设有一处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雾炮车喷水雾以求改善环境监测数据,没料到当地夜间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对此,自治区环保厅称,石嘴山市政府已处分相关责任人。

  开展环境数据监测工作的目的,一是通过监测获得各地环境质量的真实数据,以此为依据,更好地制定环保政策,促进各地环境质量改善。二是通过公开监测数据,倒逼那些环境保护不力的地方政府与企业,促使其更好地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利用雾炮车干扰正常环境监测,难以有效监测到真实的环境数据,会对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起到误导作用。

  正因为环境监测数据造假危害甚大,在新环保法加重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行政监管部门责任,规定严厉的行政问责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首次将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纳入污染环境罪,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干扰监测设施行为自此入刑。

  然而,尽管法律制度严密,但此类违法行为依然时有发生。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执法不严、问责太轻是重要原因。杜绝这一问题,必须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干扰监测设施行为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才能切实维护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促进各地环境质量得到提高与改善。

标签: 环境监测数据;炮车;环境监测;监测;监测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255922598038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