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望海楼|中英关系步入新时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5日 07:38:12

更多

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符合中英两国根本利益,将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原标题:中英关系步入新时代

277.jpg

  2月1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中英双方应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习主席的倡议是对中英关系当前发展的肯定,必将推动中英关系在新时代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繁荣稳定提供更多助力。

  “黄金时代”是中英关系的关键词,在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诸多双边关系中独树一帜。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英,两国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从那时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英双方共建“黄金时代”的决心未变。特雷莎·梅此次访华,中英双方达成多项共识,签订多项协议,正式开启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的新时代。

  中英关系未来发展需要战略性引领,“黄金时代”增强版正是这种引领性需要的产物,符合中英双方的长远利益,契合中英两国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当前,英国正在稳步推进脱欧进程,国家未来发展既面临不确定性,也可能因此打开新的发展窗口。为此,英国提出了新的产业发展战略,提出了“全球化英国”战略等未来发展规划。中国作为一个欣欣向荣的大国,无论在经济发展、安全维护还是国际治理等方面,都应能为英国提供极大助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报告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作为一个开放性、创新性大国,作为一个具有独特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国家,英国应该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

  中英两国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有良好基础。其一,中英双方彼此高度重视。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具有战略和长远眼光。近年来,中英双方高层及民间交流频繁,“黄金时代”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厚实。其二,中英双方均高度务实。英国秉持开放态度,中英在金融、核电、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走在欧洲前列,如欣克利角的核电站项目、启动中的沪伦通项目等,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也持积极正面态度。中国对英国投资保持良好势头,即使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中国对英投资也不减反增。其三,中英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理念相近,合作良好。中英两国都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支持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主张全球合力应对气候变化、解决环境污染,主张维护伊朗核协议成果等。中英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也有良好沟通和合作。

  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符合中英两国根本利益,将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英关系也将成为新型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最终惠及全球,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标签: 英国;新时代;特雷莎;习近平;发展;中国;人类命运;西方大国;欧洲;福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5263780430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