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不能总让老天爷客串质检员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淳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2月06日 16:38:20

更多

有关部门不妨探索建立举报激励机制,对爆料的知情人予以保护和奖励,从内部攻破堡垒,让弄虚作假的企业现出原形。

  原标题:【新闻观察】不能总让老天爷客串质检员

  据新华社报道,2月4日,记者从安徽合肥市望江路BRT公交站亭顶板倒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此次事故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分别给予设计、施工、监理及建设等事故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7.jpg

  一个月前的一场大雪,合肥望江路多个公交站台被雪压塌,多名等车市民死伤。用来遮风挡雨的公交站台,缘何如此“弱不经雪”?人们质疑,天灾背后究竟有没有人祸?如今,专家组的调查结论印证了这些猜测。

  调查表明,连接公交站亭顶板与立柱的承托弓铸铝件强度不足,发生断裂,造成顶板倒塌。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深度未达国家标准,图纸修改后未经审查,安徽省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盲目施工,浙江信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也就是说,材料强度不足的安全隐患,在最初设计和修改图纸时就已经埋下。

  众所周知,一项工程需要经过设计、招标、建设、监管等多个环节。但凡有一个环节负起责任,就能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遗憾的是,诸多环节都失守了,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根据事故原因调查和责任认定结论,合肥市分别给予设计、施工、监理及建设等事故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安徽创誉公司法定代表人等4人被刑拘,另有多人被行政记过,相关单位也被处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资质。这样的处理严肃且严厉,问题是,不能总让老天爷来客串质检员吧?诸如大风吹断不合格的电视塔、大雪压塌不达标的公交站等,有很大的偶然性,不足以打消相关单位和人员的侥幸心理,也不足以树立对质量安全的敬畏。而且,等问题暴露出来,往往已经造成了不小的生命财产损失。

  应该说,在工程质量监管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整套规范的制度。只是,再好的制度,也是靠人来执行的。现实中,一些人不负责任,玩忽职守,造成管理制度形同虚设的情况不时发生。对此,不妨引入“吹哨人”制度,让内部知情人在发现问题后,能够尽早吹响哨声,这也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

  去年,陕西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震惊全国,最初就是奥凯电缆公司员工发帖质疑和披露的。最后,122人被问责,“问题电缆”全部被更换。某种意义上讲,要感谢那位有良知的“吹哨人”,我们没有等到车毁人亡后才发现问题。

  目前,“吹哨人”制度已在食品安全领域广泛落实,但在工程质量领域还属空白。有关部门不妨探索建立举报激励机制,对爆料的知情人予以保护和奖励,从内部攻破堡垒,让弄虚作假的企业现出原形。

标签: 老天爷;客串质检员;观察;设计;事故责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65978919825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