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工人日报:“默认搭售”的套路被默许了?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7日 16:52:44

更多

没有利剑高悬、没有雷霆手段,消费者如何不成“待宰的羔羊”?

  据2月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2018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很多人选择提前网购火车票,图个方便。不过,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几大购票平台在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很容易就被“套路”。

  来看看“一张北京南至上海虹桥二等座高铁车票”在订票APP上的“奇幻旅程”吧:“携程”默认搭售20元租车套餐服务,“去哪儿”默认购买30元保险服务,“驴妈妈”默认勾选服务难退订,“途牛”诱导购买保险取消难……

  看清楚了吗?不知不觉之间,“代购服务”就成了事实上的“加价抢购”。

  春运买票,分秒必争。料定你心急如焚、知道你无心细辨,一些伪装甚佳的加价服务,就这样潜伏进了你的购物车,而一旦选择支付,便无回头之路。从市场交易规则来看,这大概算是另一种“碰瓷儿”。

  一些平台、网站火车票默认搭售恐怕是在变相抢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如此乘人不备、乘人之危,别谈什么企业社会责任,市场伦理的底线和节操早已碎裂。

  犹记得,2017年国庆长假期间,演员韩雪在其微博怒怼携程捆绑销售套路,引来20多万网友点赞。此后,中消协表示将展开调查。再之后,民航方面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宣布向“默认搭售”说不。不久前的2018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改委更明确表示,要限制大幅加价购票、搭售购票等行为。而眼下的情况似乎说明:利益面前,指望禁令或者声明来唤醒自觉,很不现实。没有利剑高悬、没有雷霆手段,消费者如何不成“待宰的羔羊”?

  12306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至2月1日共发售3.5亿张车票,其中互联网售票为2.8亿张——高峰时段,1秒可以售出近700张票。如此背景之下,一些网售平台只要稍微动动心思,分成利润恐怕就会滚滚而至。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平台玩的猫腻和传统黄牛加价,并无本质区别。

  春运火车票,不仅寄寓着乡愁,亦检阅着市场的秩序。2018年春运抢票高峰已过,“默认搭售”的套路是被谁默许了呢?

标签: 搭售;加价;雷霆;购票;火车票;服务;利剑;套路;春运;销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7578502784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