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火车票捆绑搭售,监管就该管到根子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6日 12:57:03

更多

面对百姓刷不到票,只能去其他平台加价购买的现状,12306等官方平台最该做的其实是强化自身的技术支撑和优化自身的服务。

311.jpg

  当12306官方平台的火车票售罄后,在其他网站多只需加几十元钱,就能买到同样的票。你买不买?多数人都会选择买,因为刷票的时间成本远大于多加收的钱。

  这就是OTA网站捆绑搭售的生存空间。尽管相关监管部门一再严查这些网站可能涉及的侵权行为,但它们依旧坚强地“活着”,且“活”出了自己的本事——由明转暗,由默认转引诱。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几大购票平台在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其中,携程默认搭售20元租车套餐服务,去哪儿默认购买30元保险服务,驴妈妈默认勾选服务难退订,途牛诱导购买保险取消难。

  明面上来看,这些企业几乎都是行业巨头,在一定程度上握有议价权。公开的捆绑搭售,“我明码标价,你自愿购买”,似乎并无不可。但实际上,火车票、机票等对过年回家的老百姓都是刚需,非买不可。也就是说不论是在已知或未知的状态下,被捆绑搭售了一些产品,百姓都只能付钱,别无选择。这从一开始就不是公平交易,而是权利挟持,且这些平台借的还是“外来的权利”。

  更让人气愤的是,当监管的棒子打下来,这些平台明面上“乖乖听话”,背地里却“暗箱操作”,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它们或许存有一些侥幸心理,但真正让它们有恃无恐的,恐怕还是自以为的“实力”。

  纵观这些平台,有两大优势极为明显。一是自身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这恰是一些官方平台所欠缺的。至今人们还记得2012年,因买票人数过多,12306平台所出现的系统瘫痪“惨状”;二是买卖双方对其的信任,更确切的说,是卖方对其的依仗。试想,如果没有12306平台将一部分火车票的销售权利转让给这些平台,又何来捆绑搭售?

  站在百姓角度,将政府的还给政府,将市场的还给市场,是一个好的选择。但这绝不意味着,诸如12306等官方平台,可以当“甩手掌柜”,只顾保障自身利益,而不管第三方平台是否将车票变成谋利的工具,以此来盘削消费者。适当的放纵,是优化市场环境,但过度的放纵,就是助纣为虐了。毕竟谁给出去的权利,就该谁负责监管起来。

  面对百姓刷不到票,只能去其他平台加价购买的现状,12306等官方平台最该做的其实是强化自身的技术支撑和优化自身的服务,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等他人催”。当官方平台和OTA网站的差距不断缩小,带来的可能不仅是OTA网站的被迫改进,而是整个市场服务体系的一再升级。这才是解决火车票被捆绑搭售问题的根本所在。

  一些OTA网站明知火车票捆绑销售的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却依旧一犯再犯,“惩罚不够重,或者说太轻了”也是罪魁祸首之一。以去哪儿网为例,一张火车票就附加30元的保险服务,2018年春节预计有30亿人次将踏上行程,以一亿人次为基数,盈利就是30亿元,即便是以一千万人次为基础,盈利也达3亿元。而反观罚款,以机票搭售为例,违反相关规定、情节轻的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也只处以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一面是数额庞大的利益诱惑,一面是轻如鸿毛的罚款惩戒,企业会选择哪一方,可以说没有任何悬念。而如果12306等官方平台不再前进一步,相应的违反规定的处罚举措不再严格一些,那不论是日常性的监管,还是突发性的监管,其所能带来的成果,也抵不了百姓由心而发的无奈。

标签: 火车票;搭售;官方;官方平台;OTA网站;罚款;销售;机票;保险服务;公平交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63953646853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