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念好“宜”字诀 不搞一阵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8日 19:49:41

更多

做好经济和民生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念好“宜”字诀,不刮“一阵风”。

  近日,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方地区实现清洁取暖并非要一刀切式地煤改气、煤改电,而是对天然气、煤炭、电、可再生能源等多种能源形式统筹谋划,是整个供暖体系全面清洁高效升级。做好这项工作,特别要突出一个“宜”字,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

  一个“宜”字,不仅抓住了推广清洁取暖过程中的症结,也显示了有关部门施政观念的转变。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没有从实际出发,不经严谨科学的规划,盲目扩大改气改电规模,提出一刀切式的“禁煤”要求,给个别地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好在问题发现及时,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迅速得到了纠正。

  进入2018年,一系列改革迈入深水区,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应对各种问题的难度更大了。此次清洁取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再次提醒我们,做好经济和民生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念好“宜”字诀,不刮“一阵风”。只有坚持稳中有进,求真务实,尊重客观发展规律,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改革发展任务圆满完成。

  念好“宜”字诀,前提是要把情况搞明白,把底数摸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在此基础上出实招、谋实事、求实效,从根本上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决策,对着地图“画圈圈”,难免会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好心也可能办坏事,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标签: 清洁;一刀切;北方;可再生能源;国家能源;能源形式;煤改电;煤改气;调查研究;底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86431523872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