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青报:有些年终总结为何沦为形式主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涤明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8日 19:49:34

更多

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年终总结”,反映着机关作风、官员思维方式的保守和僵化。而在这样的保守僵化中,官员主动改革的意识又有多少?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写总结、汇材料的集中时段。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在为此忙碌。总结本应是成绩单,盘点成就、分析不足。然而,许多地方依然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影响,热衷于表面文章,注水抄袭,甚至弄虚作假,让成绩单打了折扣。(《人民日报》2月7日)

  年末时刻,机关要写的材料多,一是因为上面要得多,一个通知下来——各部门于某月某日前上交关于某某工作的报告,机关就得按时交卷;二是“上面”多,机关承担了多少职能,就有多少上级部门要总结材料。而总结材料的规格,动辄几千字,甚至几万字,否则就不叫“材料”,不叫“报告”,如报道中提到的情况,字数“不够”的话,连本部门领导这一关都通不过。

  但数万字的总结材料报上去,上级部门真的会逐字逐句看吗?我觉得不大可能。一是,时间紧张,如果上级部门领导真有时间逐一阅读各部门报上来的“万言书”,年前还能有时间做别的工作吗?二是,对这种八股文味道甚浓的官话文字材料,若通篇阅读,需要的恐怕不只是耐心。如东部某县政府机关干部张天所说,材料必须有基本的体例,要有头有尾,有修饰有文采。而所谓的“体例”“文采”和“头尾”各式等等,更多的是官话套路。

  网上时常曝出“开封指导漯河”“邯郸学步青岛”“神木爱长沙”之类的“官抄”问题,除了一些工作人员不认真、懒惰,恐怕跟某些官文材料为了维持“体例”、追求“文采”,套路成分太多、格式趋同不无关系。既然都是一样的套路,一些人索性就直接拿来“套”一下算了。

  对全年工作作回顾和总结,盘点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同时确立下一年的努力方向,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必须搞出一份合乎“体例”的文字材料,要求近乎严苛,如一些负责文字工作的干部所说,并不务实。

  成绩和不足,都可以拿数字说话,辅以必要的文字说明,完全能够做到一目了然。非要把总结写成一篇文章,还要写得面面俱到,“上级正确领导”之类的格式语言必不可少,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其实,上级部门、领导也都知道,这种“年终总结”纯粹就是在做无用功,但套路必须规矩,该走的形式比如领导在大会上照本宣科读报告、下面职工“认真听报告”;打印、装订成册上报……一样都不能少,根本原因是,延续而来的规矩不能改,仿佛遵循了某种“祖宗之法不可变”的逻辑。

  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年终总结”,反映着机关作风、官员思维方式的保守和僵化。而在这样的保守僵化中,官员主动改革的意识又有多少?

标签: 形式大于内容;机关作风;思维方式;官员;文字材料;官话;形式主义;文采;无用功;年终总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86454236611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