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经济日报:海外维权不可任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13日 19:39:53

更多

中国游客海外维权,如果采取极端做法,结果往往是损人不利己,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使游客自身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最关键也是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增进对旅游目的地国的了解,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土人情,遇到突发事件保持理性。

  近期,中国游客海外非理性维权事件接连发生,相关舆论持续发酵,涉及的三家中国驻外大使馆都发出公开提醒:“理性对待,依法维权。”如何看待中国游客海外维权行为?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游客应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这引发了广泛议论和思考。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连续几年公民出境游都超过了上亿人次,2017年更是超过1.3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这一良好势头,使我国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在全球旅游规则制定和国际旅游事务中的话语权也显著增强。与之相对应,中国游客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也在增强,国家和民族自豪感不断提升。曾经,一些出境游客遭遇了强买强卖、差异化服务等不公正待遇,往往忍气吞声、息事宁人。如今,更多的中国游客善于拿起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捍卫国家尊严,这很值得赞赏。

  但是,“硬币的另一面”也不容忽视。一旦中国游客在海外言行不当,不遵守旅游目的地国的文化习俗,甚至触犯当地法律法规,带来的恶劣影响不仅会损害游客自身利益,而且有损我国国家形象。当前,中国游客海外过度维权、非理性维权频发就是一类典型的例子。遭遇航班延误,不依法依规寻求解决,却采取了影响公共安全的极端做法;遭遇服务缩水,不通过正规渠道表达诉求,却大搞“武力维权”。这些极端做法的结果往往是损人不利己,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使游客自身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几年前,外交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公开表示,在各类不文明出游的案件中,过度维权行为数量最多。这种现象需引起更多重视。

  应该看到,法律知识欠缺、规则意识不强、对当地风俗理解有差异、诉求表达与国际通行做法脱节等现实问题,都是造成中国游客海外维权“水土不服”乃至过度维权、非理性维权的深层次原因。对此,最关键也是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增进对旅游目的地国的了解,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土人情,遇到突发事件保持理性。面对这些情况,外交部在向出国公民推送海外安全提醒短信服务的基础上,针对重点旅游目的地国增加了文明出游的提示内容,帮助游客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近期一连串非理性维权事件发生后,外交部领事司及时发布通告,提醒中国游客了解相关服务的合同条款,建议依据合同约定理性维权,避免采取过激方式提出超出合同约定的诉求。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也要适时披露和详解“游客非理性维权案例”,提醒人们更好履行作为游客的义务。

  春节即将到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奔赴世界各地体验不同文化、观赏不同风景。不论走到世界的哪一个角落,中国游客都要理性、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表达诉求于法律之中、恪守言行于文明之间,做好国家形象的代言人。

标签: 中国游客;旅游目的地国;法律法规;游客;海外维权;诉求;国家形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136222083468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