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别用“驰名商标”坑害消费者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魁兴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3日 09:12:44

更多

谁要用“驰名商标”进行企业宣传,谁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就必须付出惨重的代价,这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

  原标题:别用“驰名商标”坑害消费者

timg.jpg

  对于欺骗消费者或误导消费者的行为,绝不能袖手旁观,政府监管部门要有所作为,法律也不能坐视不管。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商标法》第五十三条的处罚规定显然过轻了。

  国新办3月1日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商标法对于“驰名商标”有明确规定,“驰名商标”是法律概念,不是产品的荣誉标志,不能用于企业宣传。

  准确地说,张茅局长是在重申“新驰名商标”不能用于企业宣传。因为2014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商标法》第十四条第五款规定:生产、经营者不得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

  商家拿“驰名商标”作宣传的撒手锏,对广大消费者而言,有很大的欺骗性。因为,“驰名商标”只能证明该商标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公众信赖性,并不代表该商标旗下的商品或者服务必然有良好的品质。

  但是,即便是在新《商标法》实施三年后的今天,仍有很多企业把“驰名商标”作为宣传的“尚方宝剑”,为何如此知法违法?

  究其原因,固然有企业法律遵从度较低的问题,但我以为,更有监管不力,法律上制裁过于疲软的原因。

  新《商标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法第十四条第五款规定的,由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十万元罚款。”也就是说,“驰名商标”用于企业宣传,由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十万元罚款。这样的处罚能遏制企业违法吗?如果真有效果,那也就没有企业再敢把“驰名商标”用于企业宣传了。事实上,这样的处罚疗效甚微,没有多少企业有一点怕劲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一句话很流行——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但是,对于欺骗消费者或误导消费者的行为,绝不能袖手旁观,政府监管部门要有所作为,法律也不能坐视不管。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商标法》第五十三条的处罚规定显然过轻了。笔者建议应该就新《商标法》是否适应新时代的法律需求进行调研,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根据事实和专家意见修改并完善,以适应新时代的市场需要。

  “驰名商标”是在市场环境中形成的,是经过消费者认可的,绝不能成为欺骗或误导消费者的“工具”。谁要用“驰名商标”进行企业宣传,谁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就必须付出惨重的代价,这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 

标签: 驰名商标;商标法;处罚规定;监管部门;宣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法律;新时代;撒手锏;市场经济条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033034334170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