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华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向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作者:李华锋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6日 13:05:12

更多

只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早日实现。

  原标题:李华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向度

CqgNOlqeBg-APbAQAAAAAAAAAAA025_403x467.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鲜明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向度,有助于准确把握其精髓和要义,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为人民谋利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出发点。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的“初心”,是党的宗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将其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事业,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才能始终心里装着人民、感情上亲近人民,才能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回应人民关切。当前我国正处于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之中,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领域与问题,也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需要解决的领域与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把回应与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为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根本原因是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根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这种群众史观。他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主体地位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推进,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根基与不竭动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首先要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只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才能妥善解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形成建设合力,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根基。要充分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人民群众创新,激发人民群众的热情,才能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创新创造精神调动起来,能力挖掘出来。要坚持人民评判标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过程中,要把人民满意度作为评判事业成败的主要标准,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台要充分考虑人民的意见,努力使各项事业的推进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实现人民福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着人民的热切期待,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实现人民福祉为价值取向的事业,它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人民情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人民福祉,首先要始终坚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事业发展的成果必然要由全体人民来共享。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始终推动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国物质产品极大丰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与不同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很突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始终着眼于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多领域的,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今时代特征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和精髓要义。只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早日实现。

  (作者为山东省中外社会主义比较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人民群众;人民;发展;人民立场;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人民谋利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064634384464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