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五年辉煌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来源:中国网
作者:周晓晶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07日 21:07:18

更多

只有一切为了人民,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才能避免为发展而发展,才能使发展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才能避免那种以牺牲子孙后代为代价的所谓增长。

  今年是十三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更是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再启航的关键之年。正是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重要节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对过去五年的经济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做了系统阐述和全面总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李克强总理还明确指出,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1.jpg

  在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如何取得辉煌成就时,李克强总理用九个坚持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同时也就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与形成进程。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中向好。这是面对过去五年艰难复杂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着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只有坚持稳中求进,才能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才能取得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只有坚持稳中求进,才能妥善应对国际国内各个潜在经济风险,避免发生大的系统性风险。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段话充分证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段是,经过艰辛努力,我们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避免了“硬着陆”,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促进了结构优化,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巩固和发展。另一段是,妥善应对“钱荒”等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从根本上讲,稳中求进既是过去五年面对艰难复杂国际国内形势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也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

  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面对复杂国际经济环境、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键节点,继续推进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过去四十年中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首先都要归功于我们始终一贯地坚持了改革开放。不改革中国就不可能在那样短的时间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继续深化改革中国就不可能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宏伟战略目标。紧紧依靠改革破解经济发展和结构失衡难题,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继续深化改革的关键在于找到改革的着力点和抓手,在于找准和把握改革的基本方向。而这一着力点和基本方向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两大核心,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原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的具体体现。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五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六是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成长。这四个坚持,实际上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支柱。正是通过这四个方面的积极努力,才能够实现稳中求进,才能够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

  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八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九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这三个坚持突出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落脚点。这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只有一切为了人民,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才能避免为发展而发展,才能使发展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才能避免那种以牺牲子孙后代为代价的所谓增长。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未来,正是在深刻阐述了九个坚持之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并明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特别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标签: 习近平;李克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府工作报告;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077352565484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