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坚守为民初心 “功成不必在我”

来源:法制网
作者:秦思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10日 07:28:12

更多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绝不是做太平官、慵懒官,而应立足现实、干好当今,做一个实干的人民公仆。

  原标题:坚守为民初心 “功成不必在我”

timgMVO8SR7H.jpg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世界瞩目的大事。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开幕,中华大地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也开始了“两会节奏”。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就是为民初心的生动诠释。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新思想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民族复兴之路上,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干部总有更替,任职总有期限,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正确看待苦与乐、得与失,甘于“自己栽树,让后人乘凉”,坚守“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绝不是做太平官、慵懒官,而应立足现实、干好当今,做一个实干的人民公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毕竟老百姓种地靠的是一撅一锄,干部干事靠的是真抓实干,再美好的蓝图若不去实现也是水中月、镜中花。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钉下去,实干苦干、夯实基础,才能梦想成真。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心中有杆秤,只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尽力为百姓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就一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共产党人,他们廉洁勤政、赤心为民,至今还让很多老百姓念念不忘。领导干部应多问问自己为百姓做过什么,能不能被百姓认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群众做出的这一庄严承诺,至今仍言犹在耳。回望过去这5年,城乡低保标准提高、户籍改革全面实施、网络提速降费、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13亿多人民群众也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也无怪乎75岁村民彭水生会激动地握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手,质朴地竖起大拇指:“你呀,干得不错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取消流量“漫游”费、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而今党员干部应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胸怀,担负起“跑好自己这一棒”的使命,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交出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省;研究员;习近平;人民群众;总书记;两会;为民;习近平总书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100542063038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