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局丨中国“三个坚持”为朝鲜半岛播下和平稳定的种子

来源:央视网
作者:贾秀东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1日 09:12:10

更多

此次中朝最高领导人北京会晤,传承发扬中朝传统友谊,加强两国战略沟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共同推动半岛形势走向缓和,共同维护协商对话势头和半岛和平稳定达成了重要共识。

1122600292_15221942134801n.jpg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两国最高领导人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会谈。在朝鲜半岛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之际,此次中朝高层接触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多年来,半岛局势跌宕起伏,中国处理半岛问题的基本原则始终如一,离不开三个关键字:核、和、谈。“核”,即无核化;“和”,即和平稳定;“谈”,即谈判解决。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这三条原则相互关联,缺一不可。没有无核化,就没有半岛的长治久安。只有半岛和平稳定才能为无核化提供持久动力和保障。实现无核化只能走对话谈判协商的道路。“谈”的目的是实现无核化、维护和平稳定,不是为谈而谈。无核化,求稳定,促谈判,是解决半岛问题的“三字经”。

  从上世纪90年代爆发朝核危机起,中方一直为贯彻“三个坚持”奔走斡旋,发挥着积极和独特作用,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特别是近年来,在半岛地区剑拔弩张,紧张局势螺旋式升级的情况下,中国仍坚持不懈地劝和促谈,提出应坚持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的思路,以及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上述建议同步对等照顾和解决半岛各方的安全关切,合情合理,平衡又务实。因为半岛问题的本质与核心是安全问题,症结在于相关直接当事方缺乏战略信任,每一方都面临安全困境。只有同步、对等、均衡解决有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才能真正打开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大门。事实证明,中方的建议和努力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理解支持,为今天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预留了可能性,创造了条件。

  此次中朝最高领导人北京会晤,传承发扬中朝传统友谊,加强两国战略沟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共同推动半岛形势走向缓和,共同维护协商对话势头和半岛和平稳定达成了重要共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会晤对于朝鲜半岛乃至地区局势进一步缓和具有积极意义,中朝传统友谊在今天仍有活力并得到强化,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力。这让那些认为对话谈判之路行不通、中国在半岛事务中“边缘化”“无用论”等论调不攻自破。不论半岛局势如何波诡云谲,中国都能保持战略定力,发挥独特而具有建设性的作用,凸显中国领导层把控复杂国际局面的能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前,在半岛问题上,隧道尽头已露曙光,但前行的道路依然还有艰难的坡要爬、坎要过。当此解决半岛问题的关键、复杂、敏感阶段,有关各方应拿出诚意、勇气和决断,念好半岛问题的“三字经”,开展良性互动,相向而行,避免节外生枝。作为半岛近邻,中国将始终本着对国际防扩散体系、半岛和平和地区稳定负责任的态度,为推动谈判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方愿在半岛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包括朝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半岛形势走向缓和。(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标签: 半岛问题;无核化;半岛和平;最高领导人;半岛无核化;习近平;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半岛局势;半岛形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