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伟大思想理论从何而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理论研讨会综述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30日 12:53:29

更多

浙江省委以辩证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提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一论断,十分准确,有助于浙江省,也有助于全国上下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伟大思想理论从何而来?

20171205080716hiSY.png

  浙江省委提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重大命题。研究、阐释、论证这一重要论断,对于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渊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党建研究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办了“伟大思想理论从何而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浙江省内相关专家进行了研讨。

  高度认同“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论断及意义  与会者认为,浙江省委以辩证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提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一论断,十分准确,有助于浙江省,也有助于全国上下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用三个“走出来”肯定了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地位。第一个“走出来”是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从浙江走出来的;第二个“走出来”是指党的总书记习近平是从浙江走出来的;第三个“走出来”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在浙江。
  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陆发桃认为,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是历史的选择。从理论场域来看,浙江从源起根基上奠定了重要萌发地地位。从理论主题来看,浙江从本质属性上注定了重要萌发地地位。“八八战略”始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主题展开,从省域层面回答了如何在发展起来后实现新发展这一时代课题。从理论观点来看,浙江从价值意义上确立了重要萌发地地位。习近平在浙江提出了“两座山”“两只手”“两只鸟”等观点,作出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战略决策部署。从理论精神看,浙江从内在逻辑上诠释了重要萌发地地位。“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核心内容、价值取向、思想方法、实践指导上都相契合。
  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提出,浙江以前的提法是党的诞生地之一,是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得最多并作出过许多重大决策的地方之一,是改革开放后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之一。此后,又增加了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工作过的地方之一。这些提法,深刻地体现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省委党校高端智库专家王永昌认为,对萌发地的研究有助于理论工作者特别是浙江的同志,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过程去感悟、理解十九大精神;有助于我们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厚的实践基础,是扎根在中国大地的,是鲜活生动的,是和实践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浙江干部群众的历史责任感;有助于更加科学深入地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

  “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后相续、融会贯通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浙江的具体化,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前后相续、融会贯通的。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谈到,“八八战略”、“两山”理论、“绿色浙江”、“法治浙江”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极大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各方面高质量的发展,可以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先在省域层面的先行先试,得到了最系统最全面最成功的实践。“八八战略”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契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重点探讨了“两山”理论。她认为,“两山”理论体现了遵循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哲学思维,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观点,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两山”理论是一种民生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山”理念体现了新的发展观政绩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思想;“两山”理论更体现了在生态文明范式下的中国现代化道路。
  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认为,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等,都有浙江实践的基础。例如“美丽中国”,2003年浙江就有“美丽乡村”活动;比如“平安中国”,2004年习近平就在浙江提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比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在2004年强调党的纪律条例的时候就讲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
  浙江省委党校教育长陈立旭提出,习近平在浙江深入思考浙江现象背后底蕴深厚、富于创造力的文化基因,探讨始终跳动着、支撑着、推进着和引领着浙江人民在各个时期不断超越自我、创业奋进的浙江精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实现中国梦的高度,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力量的高度重视,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可谓一以贯之。

  “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哲学思维上具有一致性

  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不仅体现在具体思想理念和发展战略上,更重要、更深层地是体现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前后哲学思维上具有一致性。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海涛谈到,伟大思想从何而来?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考察,一个是历史进程即实践进程,另一个是思想进程即理论探索过程。形成新思想,需要实现二者的统一,即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思想进程和理论进程的统一。这就必然涉及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这说明,伟大创造和整个国家整个时代的发展实现了有机统一,历史的必然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孕育了伟大思想。
  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郭祥才指出,“八八战略”不仅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甚至与以“八个明确”为科学内涵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哲学思维上都是一致的,即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始终坚持辩证思维的方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
  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浙江省委党校高端智库专家郭占恒认为,“八八战略”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不能局限在八个方面的具体表述,而在于习近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调查研究、问题导向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体现了继承与创新、过去与未来相贯通的辩证唯物主义;体现了善于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运筹帷幄的战略布局;体现了立说立行、善始善终、说到做到的狠抓落实精神。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提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就体现了深深的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效果导向和务实意识、价值导向和人本意识,这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咏南从亲身经历谈习近平同志调研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说明伟大的思想来自于伟大的实践、务实的作风。
  进一步深化“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研究空间巨大
  深入研究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地,对于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把握整个思想体系和理论框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人大常委、省委党校高端智库专家胡坚建议,要深入研究重要萌发地这个重大课题,展开总体性研究、专题性研究、实践样本研究、理论与实践成果研究及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联动研究。
  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胡承槐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一原创性的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判断和命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判断和命题是科学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点。
  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王祖强提出,实施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要全面深化改革。表现在经济领域,就是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
  (浙江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整理)

标签: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浙江;浙江省委;思想理论;党校;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304624915712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