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专家解读丨中新博鳌将共谱新篇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喜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4月09日 17:01:27

更多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正是两国巩固友谊、继往开来的先机,相信两国领导人将就一系列重大话题进行沟通和磋商,并为两国未来的合作与共赢进一步指明方向。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年会,现已访问北京并和李克强总理会谈。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高朋满座,意义非同凡响,这也是李显龙首次参加该论坛,展现了中新两国关系在“新时代”下的新气象。

  新加坡与博鳌亚洲论坛渊源深厚。2001年2月,论坛成立,新加坡为26个创始国之一。2003年,吴作栋以总理身份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2005年,李光耀以内阁资政身份出席论坛年会,作了题为“中国和平崛起的共赢方式”的重要演讲。2010年4月,时任国务资政的吴作栋应邀加入论坛理事会,并任职至今。此后,作为理事的吴作栋几乎每年都会出席论坛年会。

  本届论坛年会备受瞩目。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将是2018年内中国首场主场外交活动。上月刚全票当选连任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4月10日的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依惯例,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李显龙。这也将是两国领导人自去年9月北京会晤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再次会晤,意义不一般。

  2018年将是两国关系回暖升温的好时机。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正是两国巩固友谊、继往开来的先机,相信两国领导人将就一系列重大话题进行沟通和磋商,并为两国未来的合作与共赢进一步指明方向。

  首先,中国与东盟关系。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而新加坡则是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并且直至今年8月将同时为东盟—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

  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肩负中国和东盟协调人的责任,而最大任务是在今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同时,中国将和东盟于今年底举办首届联合海事演习。此外,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区域安保和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也是两国关注的重点。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是中新两国当前的合作重点。中国在新加坡的投资,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33%;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则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

  李显龙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通过加强各国联系,创造双赢协作。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的理念同东盟互联互通的总蓝图是相辅相成的,彼此可以携手发展。中新两国企业应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下,探索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新领域。

  最后,政府间合作项目。至今,中新两国已经成功开展了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即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如今,苏州工业园已步入第24个年头,双方的合作已相当成熟。2018年是天津生态城10周年,今年将研讨其发展蓝图,以确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目前,两国力推的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它于2015年11月才正式启动。它原本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与信息通信技术为四大推进重点,如今已扩展到教育和先进医药制造业等领域。目前,此项目正在致力于打造可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重庆至广西北部湾的“南向通道”。

  中新两国携手共进几十年,友好合作向来都是主流。如今,中国步入了“新时代”,中新两国的关系也应与时俱进。作为国际交往的最高形态,元首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一无二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习近平主席即将和李显龙相聚博鳌,料将再叙友情,也必将为中新关系再谱新篇!

标签: 新加坡;博鳌亚洲论坛;中国;论坛年会;东盟;李显龙;领导人;共赢;互联互通;合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0955303475717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