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具有多重意义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长安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4月10日 15:49:09

更多

由于税务部门能够根据个税情况了解和掌握缴费基数,那么过去那种依靠隐瞒和压低社保缴费基数的做法就会失灵。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的社保费用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地上涨。

  在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了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由税务部门统一来征收社保费,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于劳动者个人,以及社会保障体制来说,都是一件具有较大影响的改革措施。

  社会保险费如何征缴,一直是许多地方纠结不清的一个问题。根据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59号)规定:“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机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可以由税务机关征收,也可以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征收”。近二十年来,全国一些地方由地税部门征收,一些地方由社保机构征收社会保险费;从征收范围来看,有全面代征,也有部分代征。概括起来,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用征收存在着三种模式,一种是由社保经办机构负责征收,据统计,目前全国有13个省份各项社会保险费全部由社保经办机构征收;第二种是由税务部门征收,目前我国仅有河南1省各项社保全部有税务部门征收;第三种则是混合模式,不少省份依险种或市县的不同,社保经办机构征收和税收征收并存。

  总的来看,在传统体制下,征管部门对于企业以及劳动者缴纳社保费用的情况不能准确把握。由于劳动者个人薪酬信息掌握在税收部门手中,而社保部门并不全面了解,这就造成了一些企业钻空子少缴甚至不缴社保费用的情况。这是因为,税务部门能够掌握企业的个人所得税的基本情况,如果社保费也由税务征收和执行的话,那就意味着将来职工社保的缴费基数需要与个税的征缴基数保持一致。

  这样,对于企业而言,社保费用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将会给那些给劳动者少缴甚至不缴社保费用的企业当头棒喝。也就是说,社保费用划到税务统一征收,将大大提升社保费的征管效率。众所周知,税务的征管能力是目前而言最强的,以后税务征收社保不是代收代征了,而是属于本职工作了。之前税务部门要把社保信息和交个税的工资比对起来有困难,现在比对困难基本上就不存在了。社保费更换征收单位,虽然在短时间内可能会给缴费人带来些许“麻烦”,但由于地方税务机关对税收和社会保险费实行的是税费统征统管,总体而言,此次改由地税部门征收会比过往的形式更加便捷、高效。

  更为严重的是,那些不为员工诚信缴纳社保费用的企业及其负责人有可能登上不守信用的黑名单。比如依据发改委、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不久前发布的关于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航的意见(发改财金〔2018〕385号),其中就明文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未如实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且拒不整改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且具备缴纳能力但拒不缴纳的,将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

  对于劳动者而言,新政也有一定的影响。由于税务部门能够根据个税情况了解和掌握缴费基数,那么过去那种依靠隐瞒和压低社保缴费基数的做法就会失灵。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的社保费用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地上涨。换句话说,在工资水平一定的条件下,劳动者拿到手的工资有可能会下降。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劳动者按照规定缴纳社保费,在医保和未来的养老金方面,其实都能给自己的一个更有力保障。

标签: 税务部门;社会保险费;劳动者;社保费用;缴费;缴费基数;社保缴费基数;社保经办机构;大学教授;劳动者个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10551092699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