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30万存款难取出:"支取逝者存款"不能总靠打官司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郝雪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1日 14:05:27

更多

对于明明白白的事情,没有必要逼着到法院打官司,应该接纳更多证明方式。还需要关注的是那些“小额存款”,比如几百的,几千的,由于害怕麻烦亲人也就放弃了,这笔钱难道就让银行“坐享其成”?

  原标题:老伴去世30万存款难取出:"支取逝者存款"不能总靠打官司

1.jpg

  王先生的妻子于女士去世后,名下的30万存款一直无法从银行取出,王先生与银行多次沟通无果,遂将某银行诉至法院,要求确认于女士名下的存款30万元属于王先生所有。4月9日上午,该案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于女士在某银行存款30万元及利息归王先生所有。

  遭遇“取不出逝者存款”的情况很多:四川省攀枝花市的伍大爷在儿子患病离世后,想要取出儿子在世时存在银行里的7万多元,他花了近一年时间多次开证明,还是无法证明他是这笔存款的唯一继承人;南京一位市民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找出他的银行存单,去银行取钱,但是母亲没有密码,银行不给取。

  北京这起“取不出亡妻存款”的官司当庭就判决了,没有合议庭,没有择期再审,似乎也很简单。简单的原因就在于“事情并不复杂”,所谓的案件审理只是“走一下法律程序”,说白了银行需要的是一纸“法律的文书”。

  到搜索引擎里搜索一下,发现询问“亲人死亡如何取出存款”的人很多。百度百科也给出了标准答案:要想“取出逝者的存款”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一条是到法院状告银行。到公证处办理公证是一条简单路径,然而这个路径也有问题,你必须持有已故亲人遗书证明你是继承人。而很多人没有这种习惯。那就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了,到法院状告银行,拿到法律文书。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当地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银行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如该项存款继承权不清,应由人民法院判处。这样的规定不是不可行,问题是也有“害怕麻烦”的懒汉思维。“存款继承权不清到法院打官司”,不是所有“逝者存款”都需要逼到法院审理环节。

  比如,妻子或者丈夫去世,一本“结婚证”就足以证明双方关系;比如,父母去世后,一本“户口簿”就可以证明子女和老人关系;比如,儿子或者子女去世后,一本“户口簿”同样可以证明关系,通过“户口簿”也可以看出死者是不是有拥有继承权的子女,没有子女的当然应该由健在的父母领取。

  总之,“支取已故亲人的存款”的游戏规则,不能让银行一家说了算。对于明明白白的事情,没有必要逼着到法院打官司,应该接纳更多证明方式。还需要关注的是那些“小额存款”,比如几百的,几千的,由于害怕麻烦亲人也就放弃了,这笔钱难道就让银行“坐享其成”?

标签: 存款;银行;去世;法院;女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11302179477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