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潘国平:追究侵略战争罪行不受时效限制

来源:环球网
作者:潘国平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7日 07:57:52

更多

4月14日,美、英、法三国发射100多枚导弹,对叙利亚政府军事、民用设施发动空袭。伊拉克战争重演!国际刑事法院追究侵略战争罪行并且不受时效限制,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于侵略罪行的深恶痛绝,也表明人类社会严厉惩罚侵略战争罪行的决心,向往永久和平的共同愿望。

  原标题:潘国平:追究侵略战争罪行不受时效限制

1.jpg

  4月14日,美、英、法三国发射100多枚导弹,对叙利亚政府军事、民用设施发动空袭。伊拉克战争重演!

  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辩论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该草案的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叙利亚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由于美英法三国拥有否决权,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国际法又一次被践踏,美英法逍遥法外。

  除《联合国宪章》第51条行使自卫权以外,对于主权国家实施武力攻击,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 应当承担国际责任。

  恶有恶报,时间未到。2012年7月15日头号纳粹通缉犯拉斯洛·乔塔里在匈牙利落网,被控犯战争罪。此时乔塔里已经97岁,18日上午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被警察逮捕。此时诉讼时效已经超过六十年,远远超过通常二十年的最长时限。1968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战争罪及危害人类罪不适用法定时效公约》的决议,规定战争罪犯不适用“法定时效”,不论经过多长时间均不能免除其法律责任。因此,时至今日,漏网的纳粹战犯仍在被追捕之列。

  国际刑事法院(ICC)2017年12月15日发表声明表示,罗马规约(Rome Treaty)缔约国一致通过"启动国际刑事法院对侵略罪的管辖权"决议。未来侵略罪如同反人类罪、战争罪一样,都将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和审理以及裁决。

  国际刑事法院追究侵略战争罪行并且不受时效限制,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于侵略罪行的深恶痛绝,也表明人类社会严厉惩罚侵略战争罪行的决心,向往永久和平的共同愿望。

  在此我们奉劝热衷于侵略战争的"领袖们",国际刑事法院大门敞开,等候着你们。国际正义终究一定得到伸张!

  (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潘国平教授)

标签: 侵略战争;时效;罪行;追究;限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172858024398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