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不守规则的人,就该尝尝“行路难”的滋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19日 19:41:51

更多

希望“行路难”的体验,能让责任人真正形成敬畏规则、恪守信用的意识,打心眼儿想去维护这个为自己创造了各种便利的社会系统。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相关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火车,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1521450892(1).png

  简单说来,扒阻高铁、车上抽烟、往飞机发动机里扔硬币、大闹机场安检口冲关等等行为,在这个意见实施以后,将在乘坐飞机火车时受到限制。通过增加出行不便来惩戒特定失信人,与人人有关,能使得人人受益,有利于约束公共场合的“戏精”行为,敦促公众珍惜个人信用声誉,建立有序诚信的社会。

  有人可能会说,这跟我没啥关系,我一不逃票二不抽烟三不扒阻高铁,罚不到我头上,殊不知,我们都是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的潜在受害者。拿合肥罗女士扒阻高铁的事件举例:她为了等丈夫扒门延误高铁运行五分钟,根据现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公安机关只能口头责令罗某认错改正,处2000元罚款。而这五分钟,200公里时速动车可以开16公里,350公里时速高铁可以开近30公里,当天全体乘客和铁路系统要为她耽误的这5分钟埋单。更别提高铁调度指挥系统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系统,延误几分钟,可能导致调度员要为后续列车变更接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所以,单纯罚款,不能使违法失信主体付出与其造成社会损失相对应的代价。而最新意见实施以后,行为责任人未来6个月内坐火车只能买动车二等及以下坐席。

  这项意见等于在常规处罚之外,为不遵守规则的人,加上一道失信惩戒机制的锁链,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使失信主体付出高出其失信收益或失信预期收益的代价。扒阻高铁、车上抽烟、往飞机发动机里扔硬币、大闹机场安检口冲关等等行为,要说这些人不知道后果严重,你信吗?反正我不信。多少有点装痴卖傻成分,反正先在“在危险的边缘试探”一下,被抓到就甩出一句“我有错吗”,蒙混过关。但凡心里揣着他人、揣着社会规则一秒,就不会觉得阻挡分秒必争的高铁运行“大概没关系吧”。同样是这些人,真要是在菜市场上你短斤少两给他(她)试试看。说白了,规则于我有利,我门儿清;规则于我不利,我装傻。要防止整个社会系统给这样的人埋单,唯有增加违法、失信成本。

  当然也可能会有另一部分人觉得,只是不能乘坐飞机、不能买普通动车二等以上坐席,受限制时间也只有3个月到一年不等,处罚有点轻了。确实,惩戒尺度把握很关键。过紧,易激化矛盾,打击面过宽,降低了社会效率,增加了信用建设成本等;过松,又不能很好抑制违法、失信行为,不痛不痒,无法达到震慑阻止效果。一个基本原则是要让违法失信行为的“成本”超过 “收益”,阻止有不良记录的人在某方面的发展,但是又不能剥夺他们在社会上生存发展的权利,同时让其有申诉和改过的机会,方能体现惩戒的价值目标。从此点出发,限制乘坐而不是拒绝乘坐、不许其出行的措施,是相对可取的,至于时间长短,可以在具体施行中以观后效,再做调整。

  《意见》不仅针对在铁路运行和机场航空器上的不良行为,还对税收、保险、财政等案件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提出了限制要求,为诚信有序社会建立送上了又一记“助攻”,丰富了惩戒手段,完善了“一处失信,处处受罚”大格局。希望“行路难”的体验,能让责任人真正形成敬畏规则、恪守信用的意识,打心眼儿想去维护这个为自己创造了各种便利的社会系统。

标签: 限制;航空器;火车;动车;飞机发动机;铁路;机场安检;社会系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196250195548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