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从“集中销毁500口寿棺”看殡葬改革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封寿炎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0日 16:55:31

更多

一种思想观念和风俗习惯,往往与一个地方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关联,当传统殡葬习俗经历变革之后,它对于农村地区的伦理道德、思想观念、公序良俗所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关方面也应该多加研究,未雨绸缪地准备好应对之策。

50f85eee-35c4-48ed-aa58-feaea595b77d.jpg

  日前,江西上饶在推行殡葬改革工作中,当地村民上交了近500口寿棺。这些寿棺在被挖掘机集中销毁后,被送往当地发电站回炉焚烧发电。

  涉及殡葬改革的话题,是近年来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一个热点。集中销毁500口寿棺的视频新闻,很自然引发了网络的热传和热议。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环境保护工作被摆在更突出位置的情况下,改革传统的土葬习俗,倡导文明、科学、资源节约、环境友善的殡葬新风,这是一种大势所趋。

  从全国的情况看,殡葬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区域之间、地区之间还存在一些不平衡的情况。有些地方推行得比较顺利,有些地方的传统习俗惯性强大,殡葬改革的阻力很大。

  殡葬改革遭遇阻力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有些地方的相关部门知难而退,听之任之。也有些地方的相关部门雷厉风行,依靠行政力量强行推进。畏难不前、知难而退者当然无法推动工作进展,但强力推行者如果工作方式方法失于简单粗暴,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甚至会激化社会矛盾,损害政府的威信和形象。

  从这个角度来看,江西上饶经过做深做透群众工作,最终村民自愿上交寿棺,其工作模式和成功经验都值得总结。

  早在2012年,河南省周口市就曾经开展过大规模的平坟复耕和殡葬改革。据报道,该地在此次行动中共平迁200多万座坟墓,复种耕地近3万亩。当地官员称,平坟的初衷是解决大机器耕作、死人与活人争地问题。然而,此事引发了广泛的质疑和非议。时任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的毕美家表示,周口平坟愿望是好的,问题是在工作过程当中,没有完全尊重农民的意愿,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这个办法就是欠妥当了。此外,平坟由作出行政决定的行政机关来强制执行,也引发了关于执法主体和执法程序不合法的质疑。

  在有些地方,村民还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想尽办法来规避主管部门推行的殡葬改革。比如,有些地方的老人提前准备寿棺,更有甚者提前修好墓地,以造成一种土葬的“既成事实”。日前媒体报道,在湖北省通城县,全县7.8万名60岁以上居民中,95%以上的人都建有活人墓,八成60岁老人都在修墓。在通城全县范围内,一共有约8万座活人墓。传统殡葬习俗惯性力量之强大,由此可见一斑。

  要顺利推进殡葬改革,说到底还是要标本兼治,从根子上对症下药。为什么在城市地区几乎是天经地义的火葬习俗,到了部分农村地区就难以推行呢?一个重要的原因,还是要归因于人们的思想观念。在一些农村地区,农民迷信风水理论,认为一处风水好的祖坟、屋宅可以保佑子孙后代,帮助家族兴旺发达,因此他们对于土葬和墓地看得很重。在一些宗族势力强大的农村地区,祖坟以及每年的祭拜活动往往是维系宗族成员关系的重要纽带,在地方的社会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还有一些老人秉持传统的思想观念,认为即使去世之后灵魂也仍然存在知觉,因此对火葬充满恐惧,希望死后入土为安。

  可见,殡葬改革要顺利推行,一方面当然离不开严格执行《殡葬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把殡葬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另一方面,也应该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透,针对群众中存在的一些愚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传统习俗,开展科学文化和文明理念的宣传教育。如果科学、文明和理性的精神深入人心,愚昧落后的传统习俗就将面临釜底抽薪的局面,移风易俗就能水到渠成,法规政策的推行也能够获得扎实的群众基础。

  另外,一种思想观念和风俗习惯,往往与一个地方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关联,当传统殡葬习俗经历变革之后,它对于农村地区的伦理道德、思想观念、公序良俗所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关方面也应该多加研究,未雨绸缪地准备好应对之策。

  此次江西上饶集中销毁的500口寿棺,当地特别强调这是村民自愿上交的,以体现他们对殡葬改革的支持。这当然体现了当地村民思想进步和殡葬改革取得的成绩。然而,如果通过深入细致的科学文化教育和思想工作之后,能够帮助更多村民欣然接受新的殡葬习俗,根本就不去操心给自己备一口寿棺,这样的殡葬改革无疑就更加深入人心了。

标签: 思想观念;江西上饶;村民;农村地区;传统习俗;殡葬习俗;法规政策;相关部门;祖坟;活人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