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星巴克享受到的“VIP待遇”,何尝不能给一个小小的奶茶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张煜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3日 15:47:04

更多

市场主体关心的,是各级政府在当“店小二”的过程中能否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而不是仅仅热络“大客户”,却忽略更多“小散户”。

dfbed282-95e2-49b1-92f3-7df79f32d0c5.jpg

  为星巴克工厂店落地“开绿灯”,被视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而一家小小的奶茶铺,也享受到了“星巴克式”的待遇——今年初,上海一家奶茶铺的经营者通过自主承诺,在申请当天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政府监管从发证前移到了发证后,让企业得以提前一个多月开业。

  政府为方便企业而提速审批,此前不乏先例。但在人们印象里,享受“特事特办”的多是大型国企、知名跨国公司等等“大佬”,奶茶铺这样注册资本一般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小微企业,很少能走上“VIP通道”。但这一次食品经营许可后置监管的改革,让小微企业们也尝到了成为“VIP”的甜头。

  这是个可喜的讯号,更留下诸多思考。获得食品经营许可,只是构成营商环境要素中很小的一部分。营商环境包含企业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及周围环境和条件,从更大层面看,给予小微企业的“甜头”远还有提升空间。市场主体关心的,是各级政府在当“店小二”的过程中能否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而不是仅仅热络“大客户”,却忽略更多“小散户”。

  只把一些企业当作“VIP”特殊对待,这种现象过去不少,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今天,恐怕尤其需要避免。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海私营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持续扩大,发展明显快于其他经济类型;其中,年纳税额低于80万元的小微企业又占有相当比例,包括不少科技型创业企业。

  大企业要服务,小企业也要服务,两者并不冲突。企业的活力与价值,并不天然与规模挂钩,也没有谁天生就是“巨头”。今天的“大鳄”,当初都是由小微企业发家的。在一个优秀的“店小二”眼里,服务的每一家企业,都是“VIP”。

标签: VIP;奶茶;发证;店小二; VIP通道;典型案例;经营者;星巴克式;知名跨国公司;创业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