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剧组破坏文物案例频发 文保古建室内禁拍剧很有必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冯海宁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9日 16:10:43

更多

很多文物的价值是独一无二的,一旦被破坏很难进行修复,即使能修复也不是原汁原味的文物,其价值会打折扣。

  原标题:影视剧组破坏文物案例频发 文保古建室内禁拍剧很有必要

  4月27日,北京市修改废止45项政府规章。其中,修改后的《北京市利用文物保护单位拍摄电影、电视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明确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古建筑室内,以及市级文保单位有壁画、彩塑、悬雕、浮雕、雕龙柱、楠木殿房等重要文物的古建筑室内,不得拍摄故事片(包括电视剧)。

  这些年来,文物遭遇影视剧组破坏的案例,就像一部难以剧终的电视剧,涉及不少“名剧”“名导”。即便有的案例受到立案调查,惊动了国家文物局,也没有为这种破坏文物的现象画上句号。如今,北京上述《办法》的实施,有望杜绝影视剧组破坏文物。

  禁止在文保古建室内拍摄影视剧,明确写入地方规章,这种做法非常值得肯定。之前,这种破坏文物的现象之所以很多次上演,原因之一就是没有纳入法律法规,这既对影视剧组缺乏威慑力,又对文保单位缺少约束力,同时也不利于文物执法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很多文物的价值是独一无二的,一旦被破坏很难进行修复,即使能修复也不是原汁原味的文物,其价值会打折扣。而古装剧的持续热播,造成很多文保单位变成了拍摄基地。尤其在文保古建室内拍摄,由于剧组人多、设备多,很容易损伤到文物。

  所以,北京以规章形式禁止在文保古建室内拍剧,十分有必要,这是对室内文物最好的保护措施之一。如此规定,首先,剧组就不会再提出室内拍摄要求;其次,文保单位不会再允许剧组进入室内摆设;第三,一旦违规,文物执法监察部门处罚也有依据了。

  需要指出的是,《办法》只能保护北京区域内的文物。从相关报道看,剧组破坏文物还发生在全国其他地方,如果其他地方不严格规范影视剧在文保单位拍摄,剧组破坏文物的案例还会上演。从这个角度而言,很有必要把“禁在文保古建室内拍剧”等写入国家法律。

  一旦把“禁在文保古建室内拍剧”写入《文物保护法》,国家法律的震慑效果必然强于一般地方规章。对其他地方来说,也能防止文物被剧组破坏。当然,在写入法律之前,其他地方不妨效仿北京的做法,把“禁在文保古建室内拍剧”先写入地方制度。

标签: 文保单位;拍摄;文物;文保古建;古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294185640801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