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高手在民间”体现社会高度包容性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4日 17:35:42

更多

而对另一些人而言,职业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奋斗才是他们追求的生命状态,如此,才能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最近,几位普通人在网络上火了:一位是《中国诗词大会》夺冠的外卖小哥,一位是在工地练书法的农民工,一位是东南大学常在学校学报上发表诗作的保安。 

  他们之所以引起大家热议,并不是因为参加诗词大会、练书法和写诗这些他们所做的事情,而在于他们或因正在从事的职业,或因身份的普普通通而造成的人们惯常认知上的一种反差。也就是说,他们之所以让众人为之惊叹、喝彩,关键在于身为普通人,却在非比寻常的场合做出“非比寻常”的事。正是这种观感上的“落差”,让人们折服于他们的“所作所为”。

  古语有云:“礼失求诸野,善在黎民。”换成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就是“高手在民间”。这并非一句戏言,更多地反映出当今社会的丰富存在和文化多样化现状。今天,社会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随之而来的当属社会愈发广泛的包容度与时代的多种可能性。新时代给每个人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也是一个人人都能够通过努力而走向成功、人人都可以通过努力付出而实现梦想的伟大时代。

  当前,社会教育不断发展,文化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使得大众接受教育、分享文化成果的机会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多,由此而来的平等机会正在惠及更多普通人。相比之下,只有等级分明的社会,教育与文化才附着于特殊阶层,充当特殊阶层掌控全社会的工具,为特殊阶层所垄断、所利用,难以惠及普通大众。

  不可否认,这些民间高手的成功既离不开社会整体的积极氛围,也跟他们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换个角度看,这些人都有着非常励志的人生。在他们身上,可以看见一个普通人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与默默前行的身影,对一般人而言不可能的事在他们身上成为可能。这是他们对人生、对梦想、对未来执着与坚持的结果。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在这个文化多样化的时代,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好地把握住机会,让自己平凡的人生绽放光彩。能否把握住机会,因人而异。唯有做有心人、有准备的人,才能够成就自己的卓越人生,同时彰显自身的人格魅力。对一些人来说,自己的职业就是终其一生的伟业。而对另一些人而言,职业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奋斗才是他们追求的生命状态,如此,才能有无限可能的未来。

标签: 普通人;人生;文化;阶层;诗词;书法;东南大学;发展机遇;民间高手;普通大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45797689583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