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涵养“只给后代留精神”的红色家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3日 16:49:44

更多

家风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家风是一面镜,观照自己的弊端。

  “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去奋斗”“公家便宜一点也不能去占”“子孙后代要永远跟着党走”……一生忠诚于党,以身许国的老兵周智夫,虽然走完他人生的最后一程,但他“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的红色家风,令人敬仰,催人践行。

  念党情、报党恩、跟党走,是周智夫的红色家风之魂。其言传身教,不仅让子女们成了自力更生的普通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更是让晚辈们靠自己的拼搏奋斗实现了事业有成。

  对这位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后参加10余次战斗的老兵来说,他完全可以帮子女解决工作分配问题,然而,他从没有托过关系、打过招呼。在他身上展现出来的是对子孙后代干净做人、勤奋做事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共产党人红色家风的传承与发扬。

  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只有重视家风家教,家庭这个细胞才能更加健康。无论在职还是离休,周智夫不仅自己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还要求家人一是一、二是二,不占公家一分便宜。当女儿和几个干部孩子在医院食堂蹭了一顿饭时,他严厉批评并将伙食费全部补上;当老伴跟他商量用一下他的药时,他很较真地要求,药可以借,但一定要还。在周智夫心里,一人公费医疗,岂能全家免费吃药?一人吃公家饭,岂能儿女跟着沾光?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少数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这家风败坏、家教不严,就是他们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起点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一个没有家风的家庭,就像孩儿时闻不到奶香味、上学时闻不到书香味一样,无声无色,无滋无味。为父母,就当学周智夫以身作则、以教疼子,把家庭当作人生第一个课堂,把自己当作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把家风之精髓传给孩子,把民族的传统美德传给孩子,把意志、品德和胸襟这些最重要的因素化进孩子的血肉里,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弘扬优良家风,做到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做到无猜忌之心、无离间之语,不作生分之事、不专公共之利。

  家风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家风是一面镜,观照自己的弊端。一生坚信跟党走的75年党龄、94岁高龄的周智夫虽然与世长辞,但愿其“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的红色家风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标签: 家风;公家;孩子;子孙后代;人生;老兵;子女;领导干部;家教;好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36008387466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