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美国女生穿旗袍,是对中国的“文化挪用”吗?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韩浩月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5月05日 18:00:29

更多

文化贵在有用也贵在流动,深厚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与同化能力,固步自封才会让某种文化枯萎。

  原标题:美国女生穿旗袍,是对中国的“文化挪用”吗?

008.jpg

  一名18岁的美国高中女生,在毕业舞会上穿了一件中国红色旗袍,并拍了照片上传到社交媒体上,没想到激起了一些网友的批评,其中一名华裔学生的评论被转发了4万多次,这名学生是这么说的,“我的文化,可不是你的毕业礼服。我为自己的文化感到自豪,但这张照片展现了美国消费主义和殖民主义心态。” 
  由于没有更详细的统计与分析数据,4万多次转发中,暂时难以了解有多少人是支持(或反对)华裔学生观点的。但按照社交媒体的传播特点与规律看,某种言论引起广泛关注,通常要么是极为正确,要么是极端荒谬。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从正常逻辑来讨论美国女生穿旗袍的对与错,以及事件背后的颇为怪异的文化冲突。 
  从已知信息看,美国女生穿旗袍的动机,是出于对美的追求与展示。毕业舞会对于西方学生而言,是很重要的社交场合,恐怕没人愿意在着装上出丑。“我选择旗袍是因为它非常精致、与众不同。我喜欢衣服优雅端庄的设计”,这是美国女生对旗袍的感性评价。她把旗袍装PO到社交平台,自然是希望吸引别人点赞而非批评。 
  从始至终,从内到外,这名女生的初衷与言行都无不当之处。相反,倒是部分华裔学生的批评,令人难以理解。 
  抨击者口中的“文化挪用”,更是无稽之谈。按照剑桥百科词典的定义,“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是中性词汇,并无强势文化的成员采用弱势文化元素来标新立异等特定指向。如何看待“文化挪用”,站的角度与立场不一样,得到的结论千差万别,不能说自己的文化元素被别人挪用了,就一定带有“羞辱”性质。如果非得把美国女生穿旗袍定义为“文化挪用”,那么从她的言行举止来看,这也是一次初衷美好的“挪用”,是在向美致敬,也是在向文化致敬。
  美国女生穿旗袍,是一次简单的、纯粹的个体行为,将其复杂化,或者强行为其注入“美国消费主义和殖民主义心态”,是文化不自信甚至是被迫害妄想症的体现。 
  不了解一个国家或地方的文化,不等于没有权利使用这个国家或地方的文化标签,尤其是这个文化标签具有商品性质进入全球流通后,别人付出金钱、付出赞美、付出爱,理所当然应该得到鼓励与尊重。诚如一些中国内地网友所言,穿西装、打领带在中国是普遍现象,你能保证每一人都了解西装领带背后的文化吗? 
  批评美国女生穿旗袍,让我们看到一种独特的风景——自我矮化者的傲慢。强者通常会把对手想象得同样强大,尊重对手的实力,以平等的态度与博弈力求获胜。而自我矮化者在未战先输的状况下,则会拉扯一些宏观场景来装帧自己“高大却虚弱的背影。为自己文化感到自豪的正确方式,应该是为自己文化影响到别人、被别人使用而感到欣慰。文化贵在有用也贵在流动,深厚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与同化能力,固步自封才会让某种文化枯萎。 
  在对美国女生穿旗袍的批评言论中,可以看到批评者共情能力的缺乏。从情感角度切入来观察这个行为,很容易收获亲切与感动。而从文化对抗的角度切入,则会让事实迷失,并造就不必要的困惑与误解。在这样一个文化全球化的时代,如果只允许自己“自恋”,对别人的“自恋”报以鄙夷态度与排斥心理,很容易掉进单一思维陷阱,失去与同龄人比肩,站在同一水平线上观察世界的机会。 
  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一种思维危机的存在。许多走出国门、甚至在国外生活了一两代的人,并没有真正建立开放、包容的心态,也没有打开宽阔的视野。思辨力的不足,使得一些人的思维倾向于简单化与情绪化,评断事物缺乏逻辑与理性。 
  在中国内地的社交平台上,支持美国女生穿旗袍的声音占了绝对主流,认为“这是中国文化的胜利”,让人欣慰。由此是否也可以判断,在国外社交平台上批评美国女生的人,也只是少数华裔的声音被放大了?
  如果是这样,一切便好理解了。荒谬的言论激起很大的反响,这起码能说明,在对美与文化的理解上,偏狭者会成为众矢之的。

标签: 文化;女生穿旗袍;华裔学生;社交媒体;文化挪用;心态;殖民主义;言论;社交平台;礼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53402295038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