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践行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双套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6日 07:53:05

更多

纪念马克思要从学习马克思开始。这种学习首先体现在对其人格魅力和博大心胸的学习。马克思出身富裕家庭,但是他的志向不在于自己能获得幸福的生活,他思考的是人类的幸福。

  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是谁,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以什么样的方式学习马克思主义等几个方面对马克思进行了纪念,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回顾,对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进行了阐释。

  首先,纪念马克思要从学习马克思开始。这种学习首先体现在对其人格魅力和博大心胸的学习。马克思出身富裕家庭,但是他的志向不在于自己能获得幸福的生活,他思考的是人类的幸福。马克思如果按照父亲的设想,读完法律,从事律师职业,自己的家庭生活至少是衣食无忧。

  马克思积极投身革命,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而斗争,导致自己没有稳定职业,收入来源不稳定也不固定,但是他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倒,他思考的是人类幸福这一崇高命题。普通人在自身生活极其坎坷之时,不可能再去思考人类解放这一的宏达叙述,恰恰在这里体现了马克思的博大心胸。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要把马克思当做普通人看待,不能将其神圣主义,但是切忌将马克思低俗化,似乎马克思就是一个普通人,马克思身上也有很多缺点。马克思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常人,但是马克思的志向、心胸和情怀不是一般人达得到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纪念马克思要从学习马克思的志向、心胸和情怀开始。

  其次,纪念马克思要以学习马克思主义为主。纪念马克思不是为了热热闹闹地全民狂欢,不是去挖掘马克思生活中的逸闻趣事。纪念马克思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纪念马克思要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基本观点为主。要以阅读马克思的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立场、作用和特点四个方面概括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要从这四个方面入手。

  最后,纪念马克思的最好方式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学习的目的在于践行,对于当下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那么,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呢?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践行。马克思是我们同时代的人,马克思的思想将继续引领我们前行。

标签: 马克思主义;心胸;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富裕家庭;马克思;诞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普通人;共产党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60273642233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