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一“鹄”之歉:应双手欢迎互联网时代的“云监督”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与归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7日 16:12:17

更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怕犯错误、怕的犯了错误却不能接受批评和学习,怕的是错了之后还羞于更正和道歉。林建华校长做出了应有的姿态,他在第二天就针对一个字公开发表了长达千字的道歉信。

  近日,“鹄”成了网络高频热字。事情起因于5月4日,在北大的校庆大会上,北大校长林建华将“鸿鹄之志”读成了“鸿hao”,引起不少网友议论。5与5日下午,北大校长在北大校内BBS“北大未名”上做出了回应,发表了一份道歉信。这种互动,也成了互联网时代有趣的一幕。

  古有一字之师,今有一字之歉。当北大校庆致辞中的这个小错误被“耳尖”的网友捕捉到后,北大校长的身份和“读错初中课本里的词汇”二者便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时间,在网络上散播开来,其实很符合“新闻”的传播规律,这很正常。

  林建华校长专门针对这个错误写了一封道歉信,也很符合互联网时代的舆情应对模式,更是面对错误,哪怕是微小错误的应有态度和姿势。此前,类似的舆情互动我们已经见过不少,比如某城市的宣传标语里出现了错别字、某家单位网站上的信息过了时等等,实践已多次证明,这个时候唯一的正确应对姿势就是及时查证核实,然后改正、回应、致歉。

  说到“一字之师”,其实在互联网时代,很多情况下都会形成“一字多师”的局面。在互联网时代,这个“老师”不再是某个具体的个人,而是一群人,且是谁都有可能。比如这次北大校庆,林建华校长读错了“鹄”,一定不止一个人发现了错误,我们也无法知道是谁第一个发现了错误。我们只需知道,这个错误一旦被公开,便可以轻易开展一场“全民学习”的活动。

  比如,这次,就我个人而言,除了读音纠错,我就至少看到了有人去认真查询总结“鹄”字有几种读音,几种释义;还有的人去详细解释“鸿鹄”到底是一种什么鸟。这些衍生而来的大众“授课”和“学习”,其实也是一种正能量。至少,很多人在“鹄”字的读音上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我们乐见一个全民都“好为人师”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不再有绝对的权威,人人都可以是老师,人人也都必然是学生。无论是小学生大学生还是名校校长,无论是路人甲乙还是知名公众人物,都只是这种互动模式中的普通一员。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回避这种较真的学习氛围。

  其实,当自己的错误被明确指出时,我们都应该感谢这个互联网时代。它让你的错误天下皆知,但也可以让你的态度天下皆知;前者有损你的形象,但后者恰恰又塑造你的形象。而就事论事,我想,这个字林校长余生会永远记住,而对于念不准这个字的人,这同样是一场集体学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怕犯错误、怕的是犯了错误却不能接受批评和学习,怕的是错了之后还羞于更正和道歉。就这一点来说,林建华校长做出了应有的姿态,他仅仅在出错的第二天,就针对一个字公开发表了长达千字的道歉信,确实为一些公众人物做出了榜样。这种坦然认错、勇于回应的精神,值得很多拉不下来面子、沉默逃避的犯错者学习。

  事实上,这种“云监督”,很像目前的区块链模式,其监督主体是分散的、广泛的、无法预知的,一旦一个小错误出现,就会被“云备份”,是抹不掉的。而且,如果刻意去涂抹,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越抹越黑。所以,正确的、理性的姿势永远是坦然面对、积极应对、公开修正。

标签: 校长;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读音;姿势;北大校庆;公众人物;北大校长;姿态;舆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75820333810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