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谨防美国在南海的“小动作”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志新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8日 16:50:41

更多

特朗普政府还着意强化与区域国家的军事合作和交流,在出售先进军事装备的同时构筑围堵中国的松散联盟。然而,由于推动“美国优先”的政策,特朗普政府在亚太国家的可信度急剧下降。

  近期,美国智库不断给特朗普政府支招,从建立“自由岛”到部署核舰艇,试图再次将风平浪静的南海搅浑。这些“小动作”的背后凸显的是美国战略界对美国在南海问题中日益被“边缘化”的担忧,却可能为本来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中美关系带来更大的危险。

  为中美关系添乱的学者一名来自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他建议美军在中沙群岛和菲律宾巴拉望以西地区建立可以移动的海上基地“自由岛”。这样一则是以非对抗的方式否定中方的主权主张;二则通过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威慑中国;三则如果中国不让步,美国还可直接在南海建岛;由此“一石三鸟”迫使中方不得不妥协。

  另一份美国智库的报告则建议美军在澳大利亚西部驻扎核舰艇,以应对日益增长的“中国武力威胁”。这份由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由于中国正在加速在南海地区投送实力和建立军事基础设施,美国与澳大利亚等盟国必须“高度关注并采取反制措施”。

  事实上,自奥巴马政府末期以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越来越表现出无可奈何的窘境。去年5月以来,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本达成协议,并正式开启案文磋商,联合搜救、联合勘探等各类海上合作不断取得突破,中国与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的政治经济合作也在加速推进。

  然而,南海局势趋稳并呈现出积极发展的势头,却令美国异常焦虑。这是因为所谓“南海问题”本来就是美国借区域性的领土争议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进而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维护美国区域霸权目的的抓手。在非法的“南海仲裁”之后,相关各方日渐认识到搁置争议、谋求合作更符合自身利益,与其成为美国的战略“棋子”,不如把握自身命运,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才能更有效地实现本国利益。

  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虽然对奥巴马政府的内外政策多有抛弃和修改,但基本上继承了美国对南海的介入政策。2017年1月11日,候任国务卿蒂勒森在参议院外委会作证时称:“美国必须向中国发出明确信号,停止修建岛屿,并且不允许中国靠近这些岛屿。”同年6月,美防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将南海问题与朝鲜并称为亚太面临的两大安全挑战,竭力将美国塑造成所谓“航行自由”的“捍卫者”。在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与《国防战略报告》中,也继续鼓吹中国“军事威胁”,称中国在南海建立军事基地的做法“危害自由贸易、威胁其他国家主权,并破坏地区稳定”。

  2017年4月,特朗普批准了国防部的年度南海“航行自由宣示”计划,实际上赋予五角大楼在“航行自由行动”行更多的自主权。有媒体统计,自去年5月至今年2月,美军已在南海进行5次所谓“航行自由行动”,频率远超奥巴马时期。与此同时,美军在南海的行动也有升级趋势。媒体报道,去年5月美军舰在美济礁12海里内进行了之字形机动,并实施营救演练;去年7月,美军军舰在西沙群岛领海和内水进行了大范围穿行,其挑衅中国主权的意味十分明显。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着意强化与区域国家的军事合作和交流,在出售先进军事装备的同时构筑围堵中国的松散联盟。然而,由于推动“美国优先”的政策,特朗普政府在亚太国家的可信度急剧下降。对于日本极力推动的“印太战略”,各方也是各怀心腹事。近期,随着中印领导人武汉会晤、中日高层确定年内会面,美国“印太战略”尚未成型就有分崩离析的趋势。在此背景下,美国战略界的焦虑可想而知,出现上述智库为特朗普政府支招、建设“自由岛”和部署核舰艇的突发奇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特朗普政府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的推出,中美关系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以往双方竞争与合作并行的态势已经严重向战略冲突甚至对抗倾斜。5月5日,两国高层虽就贸易摩擦达成部分共识,但“贸易战”的阴影仍未退却。双方战略界应当努力防止两国摩擦从经贸领域扩散至外交与安全领域,毕竟全方位战略对抗的后果两国都无法承受。而且,特朗普政府需要明白,中国政府维护自身领土与主权的坚强决心与意志绝对不容挑战。

标签: 南海;智库;亚太国家;区域国家;可信度;美国优先;美军;副研究员;奥巴马政府;自由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84693299450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