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发展转型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夏杰长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1日 07:27:20

更多

建设生态文明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生态文明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这是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转型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意义、方针、方法、举措,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重大论断,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我们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坚持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引领作用。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推动和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容忽视的是,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不协调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基于我国生态问题的严峻形势,党和政府把绿色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发展是第一要务,但怎样发展则是重中之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人民在生态环境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要积极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放到重要地位,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发展转型。

  第一,形成绿色思维方式。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多方面协同发力的结果,但绿色发展是其核心要义之一,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在这一过程中,要依靠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通过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动低碳循环发展,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双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第二,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绿色生产方式是绿色发展重要的实践途径,也是生态文明融入经济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要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坚决摒弃以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为特征的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坚持走以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集约型发展之路。

  第三,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是影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关注的重要方面。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关键在于加强绿色环保教育,倡导绿色文化,培育人们的生态意识、低碳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构建适度消费机制,使绿色消费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每一个行为做起,自觉为美丽中国建设作贡献。

标签: 生态环境;新时代;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金山银山;绿水青山;重中之重;生活方式;经济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0706253770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