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纵深丨以高质量消费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12日 10:26:58

更多

亟需把品牌建设上升到促进高质量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更加深刻地认识抓好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要用品牌建设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效率,释放消费潜能,实现高质量消费,用品牌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以高质量消费助推高质量发展

timgKIKPFEEM.jpg

  第二届“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新媒体和京东集团共同发起“中国很赞·点赞中国品牌”活动,累计超过50万网友通过微信平台为心目中优秀的中国品牌点赞,最终评选产生了“最具品位”“最具潜力”“最具情怀”等五个维度中国品牌榜单,华为、vivo、茅台等25个优秀中国品牌上榜。

  曾几何时,在国内消费洋品牌,或者到国外去买买买,成为不少人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其背后隐含着对国内品牌、自主品牌的不认可、不满意。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让中国品牌响起来、亮起来,也就成为经济发展与转型必须做出的回答。否则,经济发展就走不出低端制造的泥潭,经济转型也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务院决定从2017年起,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

  设立“中国品牌日”,一个重要的目的是要让国人知道品牌的重要,懂得品牌的作用,理解品牌的意义,共同努力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品牌。此次的“点赞中国品牌”活动能够吸引众多网友参与,并评选出了很具代表性的中国品牌,表明国人对品牌问题的认识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消费,应当是最重要的切入点之一。

  与技术、资本、劳动力等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贡献不同,品牌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和产业发展的综合能力方面,它能够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明确结构升级的方向,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需求能力和产业发展动力。也就是说,有没有转向高质量发展,先要看有没有实现高质量消费,看居民是否愿意更多地购买本国的产品、本国的品牌。只有实现了高质量消费,才能迈向高质量发展,用高质量消费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上人均财富排名靠前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大多从依靠自然资源等有形资产转向利用品牌等无形资产,用品牌激活和释放消费需求,用品牌倒逼和推动企业转型、产品升级。没有品牌就很难抢占市场,没有品牌就难以赢得消费者,没有品牌,也就难以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随着全球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和消费者行为方式的转变,品牌代表的已不只是某个产品或产品系列,而是充满想象的文化元素和思维空间,忽视品牌的重要,就等于在消费者面前砌了一堵墙,就等于割断了与消费者的联系。

  中国传媒大学—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发布的《2018互联网+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6-2017年智能电饭煲人均消费额增速,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已高出8%,智能马桶盖人均消费额增速,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已高出了27%。正是这两项看起来非常普通的消费品,成为前几年中国产品、中国品牌的痛。消费能够回流,说明在这两个领域,中国品牌已经开始为消费者所接受,并正在改变着消费市场生态。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对品牌的认知缺乏深度,对塑造中国品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目前在不少领域,如摄影摄像、纸尿裤、洗碗机、婴幼儿奶粉、香水彩妆、奢侈品等行业,中国品牌仍然难以与国外品牌抗衡。《2018互联网+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上述中国品牌的销售额、销售量占比都低于50%,要赶超国外品牌任重而道远。

  当前,亟需把品牌建设上升到促进高质量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更加深刻地认识抓好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要用品牌建设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效率,释放消费潜能,实现高质量消费,用品牌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期待,品牌建设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力,中国消费者点赞中国品牌、忠实消费中国品牌,也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


标签: 中国品牌;品牌;中国品牌日;消费需求;消费额;经济发展;消费市场;vivo;华为;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23721192237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