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新时代中国大外交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向阳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6日 18:45:39

更多

针对美国等以“印太战略”对华围堵,谋划中国“大周边”战略,与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加强联合,与印度、日本加强对话,予以反制破解。

  2018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首次会议影响深远,中国外交任重道远。

  首先,要贯彻好此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中国外交“梦之队”助力“中国梦”。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规律,既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化外交布局”,落实重大外交活动规划,增强风险意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要抓好首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发挥“决策议事协调”作用,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能力,推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建设。

  其次,完善优化外交布局,进一步聚焦周边。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外交要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包括“四个布局”:一是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二是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三是秉持弘扬“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四是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

  上述“四个布局”之中,应将重点放在周边,直面周边热点难点,着力塑造周边环境,力争“中美邻”博弈的战略主动权,包括:针对朝鲜半岛“历史性”新变局,兼顾危机管控、防乱止战、维稳促和,近期密切跟踪有关各方互动新动向,妥善周旋、积极介入、力争主动,确保中国的地缘战略利益与边境和平安宁,中长期则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针对南海及东海钓鱼岛问题,完善设施建设,强化力量部署与实际控制,推进双边对话,争取共同开发,反制域外大国搅局;针对美国等以“印太战略”对华围堵,谋划中国“大周边”战略,与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加强联合,与印度、日本加强对话,予以反制破解。

  再次,以“一带一路”为龙头,扩大对外开放,深化经济外交,维护并完善经济全球化,大力强化海外利益安保。

  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主攻东南亚、中亚、南亚、非洲、东南欧等,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贸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对东道国加强其社会与地方工作,处好与所在地区现实或潜在竞争者的关系;加快情报、执法、军事力量“走出去”及全球布建,提升行动力,有效保障对外经贸投资与人文交流。

  第四,强化涉外风险管控,不断提升博弈能力。

  运筹中美“竞合博弈”,管控竞争加剧风险,斗智斗勇不斗气,灵活反应、精准反制。维护中美各领域对话机制,针对特朗普总统“个性极强”等开展工作,关注美国内政新动向,广泛争取美国地方和有关利益团体,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大局;重点管控中缅边境、朝鲜半岛、南海等周边安全风险,坚决稳妥捍卫领土主权,维护地缘利益;加大管控“台独”风险;管控网空风险,维护“网络主权”,妥善应对非国家行为体崛起;管控涉华国际舆论风险,创新大外宣,完善舆论战等预案。

标签: 管控;工作委员会;中国外交;中央外事;风险;印太战略;战略;大周边;外交布局;南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65963193870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