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外部不确定性不改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态势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海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8日 19:39:29

更多

党的十九大以来,由于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可以说是方向明确、步伐稳健。

  去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发达国家需求回升,“一带一路”建设提速等因素叠加,中国的外贸情况好转,成为支撑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自去年年底,美国重新定位中美之间为战略竞争关系,引发了市场忧虑。今年3月,中美贸易摩擦因美国公布301调查结果并威胁对华采取单边贸易惩罚措施而陡然升温,给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经济带来了压力和不确定性。短短两个月时间,中美之间已经你来我往,进行了几轮较量,资本市场则相对敏感、几度涨跌,尚未确定方向。但回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并未改变。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创全面开放格局

  4月份可以说是防范风险与扩大开放并举的一个月。4月初,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头一条就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它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而且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求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还特别提出要把“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杠杆尽快降下来”。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发表演讲,提出“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并通过4大举措表明中国对外开放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央行行长易纲紧接着宣布了中国金融开放12大具体举措。到了4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再次强调了攻坚金融风险和深化改革开放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从中央的会议精神可以看出一个完整的逻辑链条:中国经济一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进则退,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开放的市场格局,而要扩大开放将会面临外部冲击,就需要充分准备,排除各种风险地雷。这正是在经济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在货币政策上坚持稳健中性与有效监管相结合的大背景。可以说,4月的经济数据印证了党中央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中国经济继续沿着高质量要求发展提供了保障。

  总需求平稳增长,消费升级带动新兴服务业发展

  从出口数据看,4月进出口总额2.3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2%,上月为下降2.5%,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上月为下降9.8%,实现贸易顺差1828亿元;1-4月进出口总额9.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总计4.81万亿元,同比增长6.4%。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454亿元,同比增长4.2%。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66万亿元,同比增长6.4%。虽然开年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出口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未来能否持续,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国内消费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稍有回落。其中,消费升级势头明显,通讯器材、石油及制品、化妆品、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限额以上单位)同比分别增长10.8%、13.3%、15.1%和18.3%。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期间,全国网上零售额2.58万亿元,同比增长32.4%。与此相呼应,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较快。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3.6%,战略性新兴、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8.0%、16.2%和14.4%。

  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7万家企业调查,一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收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名义增长)。其中新闻信息服务营收1740亿元,增长34.6%;创意设计服务2220亿元,增长14.5%;内容创作生产3889亿元,增长12.1%。1-4月份,全国在教育和文体娱乐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分别高达19.4%和23.2%。可见,随着我国消费社会的能力提升和结构更新,新兴服务业活力持续释放,成为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投资青睐高端制造,多因素叠加促使工业生产提速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4万亿元,同比增长7.0%,比一季度增速回落0.5%,但民间投资9.54万亿元,同比增8.4%,高于国有控股1.9%并连续三个月高于全部投资。投机结构持续优化,从具体行业看,制造业整体投资增长4.8%,比一季度高 1%,高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均增长7.9%。其中,集成电路制造业投资增长44.2%,通信系统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1%,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投资增长30.6%,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投资增长23.6%。今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提高至17.2%,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7.8%。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环比增速1%;1-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4月工业生产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2%,制造业增长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8%。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0.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和3.3%。新兴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2.2%,集成电路增长14.3%,工业机器人增长35.4%。其他如3D打印设备、生物基化学纤维、单晶硅、石墨烯、太阳能电池、智能电视等产品也都呈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随着工业生产提速,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成本有所降低,微观杠杆率下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8元。截至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同比下降0.8%。因此,企业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8%,同比提高0.1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8.9%,同比提高0.8%。 当月制造业PMI为51.4%,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4%,持续处于景气区间。

  总的来看,党的十九大以来,由于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可以说是方向明确、步伐稳健。有国内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支撑,有全方位外交带来的全球市场拓展,有深化改革开放启动的多重机遇,有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的价值链提升,即便外部不确定性可能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中国经济依然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去实现既定的目标。

标签: 金融风险;工业企业;高端;结构性;新时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技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86300483039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