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减少“僵尸”网站,政府更高水平服务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佳钰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0日 21:09:56

更多

纠正不合规的政府网站,让公民更真切地体会到政府的诚心服务;减少不合格的政府网站,推动网站有效性实用性的提高,让公民真正受益,才是政府部门的必行之道。

  日前,《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公布。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双向监督的结果显示,总体合格率达95%。更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3月1日,全国运行政府网站数达23269家。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43143家,不到一年时间,数量减少了一半。

  政府网站大规模减少,其深层内涵需要进一步探讨。

  被“精减”掉的是什么?互联网时代,各级政府相继开通自己的网站。2015年7月7日,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上报政府网站85890个。陡然增多的政府网站是否都自觉及时更新,却有待商榷:想打开某地政府门户网站查看信息,却发现首页多个栏目“开天窗”;某个栏目看起来像模像样,最新信息却停留在几年前;平台搜索功能不健全,想提交意见却发现没有此功能。这些所谓的“僵尸”网站,名义上为了方便公民、服务大众,实际却没有尽到相应的义务。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四不”问题成了政府网站的顽症。“精减”掉这些“僵尸”网站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精减”的出现,不外乎是因国家对不合格政府网站的监察问责力度变得更加严格。而国家的重视,也让网民的监督力度逐渐跟进。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在中国政府网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2017年,平台一季度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3542条,总体办结率达99%;2017年全年政府网站收到各类网民留言3400多万条,办结率98%;5月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让政府网站的管理有所参照;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272名责任人被问责;全国“两会”期间,各地区、各部门也加强值守,及时处置风险隐患,确保了政府网站的运行安全。种种措施,力度如此之大,政府网站出现“精减”现象也是必然结果。

  政府网站的数量大幅度减少,体现了政府管理水平的上升和政务服务能力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如此来看,提供更准确的网站搜索,优化平台的在线服务,畅通网络的问政渠道,完善网站的安全机制,才可以落实总书记的会议要求,方便公民咨询解决问题,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纠正不合规的政府网站,让公民更真切地体会到政府的诚心服务;减少不合格的政府网站,推动网站有效性实用性的提高,让公民真正受益,才是政府部门的必行之道。

标签: 公民;政府部门;网站;时事评论员;僵尸;网民;问责;信息化工作会议;政务公开办公室;总体合格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0717491043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