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新论·漫笔丨由“大唐袜艺”引发的思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晖明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1日 07:48:33

更多

大唐“袜业”蝶变成“袜艺”,大唐镇成长为“世界袜都”,其中包含着丰富的经济学道理。这自然引起作为一名经济理论工作者的我的思考:大唐的发展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于全面深入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经验和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都具有典型示范和先导的启迪意义,实在值得细细品味,进而做深入的剖析研究。

timg (10).jpg

  2017年,以制袜产业集群“块状经济”特色而闻名世界的大唐袜业,一共生产销售了250亿双袜子,全球人均4双,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围绕着袜子这件商品,集聚了1万多家各类企业。这些数据着实令人震撼。

  大唐“袜业”蝶变成“袜艺”,大唐镇成长为“世界袜都”,其中包含着丰富的经济学道理。这自然引起作为一名经济理论工作者的我的思考:大唐的发展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于全面深入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经验和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都具有典型示范和先导的启迪意义,实在值得细细品味,进而做深入的剖析研究。

  大唐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主动接受、积极参与并融入全球化、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潮流取得巨大成就的缩影。结合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的研究,今天的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所关注的诸多热点,都可以从中得到研究资源和养料。比如,政府与市场关系、产业和技术发展中的政府与企业关系、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的关系、经济社会进步与居民致富奔小康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环境整治优化的关系等方面。大唐之所以发展得如此之好,就是因为处理好了以上几组关系,这其中一定有规律可循。

  大唐作为“国际袜都”,梳理其发展轨迹,大致经过了九个阶段:

  从几台手摇袜机起步,到机器自动织袜分多次工序成品,再到机器全自动一次完成织袜成品;

  从袜子的生产制造、路边摆摊销售,到兴办交易市场,形成营销交易物流中心;

  从传统的批发销售、线下运营,到电子商务、线上服务,每天60万单快递包裹;

  从袜子的生产制造、外采织袜机械,到织袜机械就地制造形成集聚和规模;

  从织袜的制造加工,到袜子生产原材料研发,再到织袜机械的研发,形成全产业链;

  从袜子的生产制造、贴牌加工,到自主品牌开发提升;

  从袜子产品的一般穿着单一使用价值功能指向,到科技文化创意开发附加、形成系列化多样化多功能化指向;

  从一般生产制造,到原材料的研发和织机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从袜子产品的一般生产销售研发,到袜艺博览、袜品消费的历史文化时尚发布传播。

  可以说,大唐确实是把这个产品做强(产品竞争力、品牌知名度)、做精(产品质量、产品功能开发、产业全产业链深度集群)、做大(规模)、做宽(系列)、做“厚”(产品多功能、效用多指向)、做透(文化)、做深(历史)、做美(花式)、做全(穿着场合、服饰与鞋艺配套)了。这个产业演进的深层底蕴折射出大唐人创业创新能力,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执着钻研、不骄不躁,40年一以贯之、矢志不渝。

  从“制袜”发展到如今的“袜艺”,大唐人正在做一篇新文章——把袜业、袜艺的能力“做久”,在前面的“九做”基础上把袜业“做久”,这就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文章。所谓“转型升级”,“转”不是要离开袜业(袜业属于针织行业、纺织产业),“升”需要有底座、有基础依托,自然是既有的发展能力和水平。说到底,对“转型升级”的含义需要有客观准确的理解。

  实际上,打造“袜都”、塑造“袜艺”、发展“袜业”的进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转型升级不是要“重打鼓、另开张”,我们要做的努力和能力就在我们这些年已经积累的与袜业、袜艺相关的有形无形、显在潜在的各类存量资源之中,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进一步挖掘这些资源、发现认识这些资源、开发利用这些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延展扩散,围绕技术相关、设备工艺相关、商品效用相关、消费行为相关、销售渠道相关、品牌相关和产品功能相关等方面的延伸外溢转移,发掘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的要素集成模式和商务模式。

  在企业组织结构和协同能力方面,需要治“散”;在产业内外分工方面,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形成更强的合作能力,形成对市场的敏捷反应能力;在品牌提升方面,如何导入IP知识管理,有战略设计相配合;在企业治理方面,如何提高经营能级,植入现代金融商务理念;在针织行业、纺织产业发展中有更具引领能力的话语权;等等。我们凭借既有的发展基础,以追求卓越的学习努力,通过知识更新、理念更新,就能在以上几个方面有所作为,形成发现新生产要素、新产业组织、新商业模式的能力。这些本来就是实实在在的产业升级工作内容。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

标签: 大唐;袜子;生产销售;织袜机;品牌;生产制造;产业;产品功能;纺织产业;袜子产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12799200944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