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当庭宣判是法官素质的试金石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徐小飞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1日 17:08:14

更多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法官当如方金刚,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并大力推进当庭宣判,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促进提高当庭宣判,除了需要法官具有高度的责任担当意识、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丰富的司法经验和司法智慧,也需要制度持续发力与进一步加强司法体制改革。

  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不久前全部播完。笔者作为一位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法官,对剧中女主角白雪梅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清水河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当庭宣判的一个情景印象较深:白雪梅正要当庭宣判,就在这时,原告律师的助理冲进法庭大喊着拿到检验报告了,证实废酸中含有危险物,白雪梅宣布恢复法庭调查。案件再次进入评议阶段,最终当庭宣判,环境修复费2.11亿元由志成化工和泰杰公司连带承担。

  当庭宣判是指合议庭在评议结束后立即向当事人和旁听群众宣告案件评议结果的宣判方式。当庭宣判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其判决与案件事实的契合,对于促进司法公开、提高审判效率、防止各种因素在庭后对法官的裁判活动产生不当干扰、提升司法公信力都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但司法实践中,当庭宣判率不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某法院统计数据,该院当庭宣判的案件仅占全部案件的19.73%。当然,有的案件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确实不宜当庭宣判,但也存在一些主观原因导致的当庭宣判率低下现象:一是少数法官缺乏责任担当精神,担心案件上诉后被认定为错案发回重审或者改判,影响业绩和评优评先,故对一些拿捏不准的案件向庭长、院长、审判委员会层层请示汇报,久而久之,产生依赖心理,故很少采用当庭宣判的方式;二是少数法官的业务能力水平与当庭宣判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当庭宣判对法官适用法律程序、适用和解释法律规范、驾驭庭审能力、归纳总结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而有的法官的司法能力与水平却无法满足当庭宣判的需要,故选择定期宣判等等。

  当庭宣判是原则,不当庭宣判是例外。无论是英美法系,还是大陆法系,许多国家都要求法官在庭审结束后应当当庭宣告判决。已故的全国模范法官方金刚钟情于开庭审理和当庭宣判。他曾经说过:“当庭宣判,的确是法官素质的一块试金石,提出了更多的挑战,也会带来一些风险。但是,这种做法既能提高办案效率,又可以最大限度压缩办案周期,减少案外因素的干扰,从而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法官当如方金刚,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并大力推进当庭宣判,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当然,促进提高当庭宣判,除了需要法官具有高度的责任担当意识、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丰富的司法经验和司法智慧,也需要制度持续发力与进一步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如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制度等,以此更好地推动当庭宣判成为现实和可能。

标签: 法官;案件;司法;司法体制改革;白雪;司法智慧;法庭;金刚;环境污染责任;语言表达能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15626511880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