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鸿茅药酒”事件 还没到拍手的时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作兵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9日 07:48:50

更多

鸿茅药酒案件,远远没有到庆功的时候,相反,对它的反思是“法治中国”建设过程中一个很好的抓手和推进器。

1.jpg

  因为在网上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来自天堂的毒药”,广州医生谭秦东遭鸿茅药酒公司所在地警方跨省抓捕。事件引起了舆论的强力反弹。钱江晚报4月15日对事件第一时间作出评论,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国内多家知名媒体转发。现在,随着各方的介入,该事件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谭医生被释放了,相关企业也正在接受调查,当地警方也在追责中。该案件似乎也应该进入了庆功的时候了。

  谭医生释放后的言行举止,均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在某种意义上,公众把谭医生当做“鸿茅毒酒”案件事件中的英雄,甚至有媒体喊出:时代需要更多这种英雄。

  时代真的需要更多的类似谭医生之类的英雄吗?毫无疑问,谭医生的正义、直言、专业让公众为之钦佩。但是,反过来,如果这个时代出现了太多谭医生式的英雄,那也就意味着会出现很多类“鸿茅毒酒”案件。

  作为专业医生,我现在才知道,鸿茅药酒不是酒,而是一种非处方药物。非处方药由处方药转变而来,是经过长期应用、确认有疗效、质量稳定、非医疗专业人员也能安全使用的药物。非处方药物应该是经过较长时间的全面验证,药效明确,相对安全,毒副作用小,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的药物。那么问题来了:鸿茅药酒没有作为处方药物临床验证,且有多味毒性药物,有豹骨等法律禁止成分,当地药物监督管理部门是怎么批准的?

  作为电视机前的消费者,我要问:电视广告部门是如何通过这种盲目扩大疗效,包治百病,无病也强肾的药物广告审查的呢?

  作为普通公民,我要问,那些跨省抓捕,随便动用法律公器的这个程序是如何启动的?

  2018年宪法修改中,明确把“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一字之差,意义重大。“法制”指一个国家的法及其法律制度,而“法治”却强调一个国家处于依法治理的一种状态。法制的内涵比法治要小得多。法制着重讲的是法的一系列规则、原则及与此相关的制度,而法治的内容就要丰富得多,强调的是依法治理国家。鸿茅药酒案件,远远没有到庆功的时候,相反,对它的反思是“法治中国”建设过程中一个很好的抓手和推进器。

  (作者为中国医院协会法制委员会常委,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

标签: 鸿茅药酒;医生;非处方药;案件;毒酒;英雄;公司所在地;警方跨省;相关企业;知名媒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92705846211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