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纵横丨扶持“独角兽”不可拔苗助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4日 08:17:35

更多

扶植独角兽企业,必须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支持,绝不能为了政绩透支政策和政府公信力,更不能让原本可以有序发展的企业自乱阵脚。同时,各地职能部门要塑造好“亲”“清”的政商环境,打造好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否则,企业不可能得到发展,也不会久留,更谈不上进入。

  原标题:扶持“独角兽”不可拔苗助长

timg (7).jpg

  所谓独角兽企业,就是具有10亿美元以上估值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的全球占比已超过35%,形势喜人。正因为独角兽企业爆发力强、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很多地方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

  把独角兽企业作为重点来培育,并没有错,但必须以尊重客观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为前提。否则,独角兽就可能变成“毒角兽”。有的地方亮出很高的独角兽企业培育目标,有的甚至表示,下一轮本地区能否站在制高点,就看独角兽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被赋予如此高的期望,令人担忧。

  毕竟,政策过于用力,就可能出现“为独角兽而独角兽”的现象和拔苗助长等问题。前些年不少光伏企业之所以陷入发展困境,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政策的盲目性带动了发展的盲目性,政策的无序带来行业发展的无序。很多原本可以依据经济规律有序发展的企业,为了抢占政策高地,陷入无序发展的泥潭。更值得警醒的是,如果政策为“名”而定,而非依“实”所用,那些本想在技术、产品上下功夫的企业,也可能放弃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为争取政策或补贴而放弃核心竞争力。

  一些地方在制定鼓励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政策上,仍在围绕数据做文章,忽视了发展质量问题。要看到,目前的独角兽企业大多是在新兴经济领域。尽管新兴经济确实是独角兽企业诞生的主要土壤,但相对其他领域,新兴经济最容易产生泡沫,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最大。对此,各地必须有所准备,科学决策。

  总之,扶植独角兽企业,必须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支持,绝不能为了政绩透支政策和政府公信力,更不能让原本可以有序发展的企业自乱阵脚。同时,各地职能部门要塑造好“亲”“清”的政商环境,打造好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否则,企业不可能得到发展,也不会久留,更谈不上进入。


标签: 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政策;盲目性;客观经济规律;核心竞争力;发展政策;经济领域;培育目标;职能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4296557950514.jpg